增高偏方風險多 睡眠運動飲食才是關鍵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增高偏方風險多 睡眠運動飲食才是關鍵

增高偏方風險多 睡眠運動飲食才是關鍵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

日前姚明帶著妻女一起出現在NBA球場觀賽,被眼尖的球迷發覺,已滿21個月的愛女小沁蕾身高竟然只有76cm,似乎沒有遺傳到父親229cm的身高。許多為人父母者總是擔心,若孩子的身高從小就矮人一截,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以及人際關係,於是嘗試各種偏方和補藥,例如鹿茸、冬蟲夏草等,希望幫助孩子增高。但是中醫師表示,這類補品容易造成性早熟,反而長更矮。少部分家長甚至帶孩子到醫院施打生長激素(有致癌風險)、做截骨增高手術,結果也是揠苗助長,造成各種後遺症。

孩子是否身高不足,有必要先釐清。兒童一年約長5公分,依據統計,台灣學童7歲時男生身高約122.4cm,女生為121.1cm,11歲時女生第二性徵出現,開始抽高,平均144.2cm,超越男生143.2cm,直到15歲時男生第二性徵出現,平均身高167.8cm才追過女生。大約17歲時生長板癒合,男生平均171cm,女生為160cm。男孩比女孩大約晚發育2年,所以小學時比女生矮,但最終身高比女孩高,但現在有很多小朋友12~14歲生長板就密合不再長高,不得不注意。

如果孩子身高一年長4cm以下或性早熟,就必須提高警覺,趕快調理。孩子身高部分來自父母遺傳,一般男孩身高=(父+母+12)/2,女孩身高=(父+母-12)/2。計算出來 ±8.5公分以內為正常值。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身高不足最常見的原因,反而是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癒合。雖然先天遺傳、早產、生長發育遲緩可能造成身高不如人,但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長高的各種錯誤作法,卻是目前成為多數孩子長不高的元兇。

許多家長給孩子吃大量鹿茸、人參、冬蟲夏草等補品或注射生長激素,其實是背道而馳的作法。聶美華中醫師指出,鹿茸含有男性荷爾蒙,攝取過多會引發性早熟,使孩子骨齡超前,一年少長5~6公分、二年少長10~12公分。至於只有成人腦部開刀或侏儒症才會用到的生長激素,一般人並無缺乏和施打必要,若給幼童施打,可能誘發骨癌,造成骨質疏鬆,手指腫脹及噁心等症狀。

孩子補品吃多了,不僅造成營養失衡,還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肥胖、長痘痘,也耽誤正常生長發育及治療時機。許多強調轉骨的偏方多含雞肉及荷爾蒙,服用過多會造成骨齡加速增長而長不高。現在小朋友骨齡普遍超前,應該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已不適合再進補。

有一些成年人身高已定型,但是誤信截骨增高術,想用此方法來長高,事實上手術風險極高,易使神經血管壞死,腿部肌肉萎縮,嚴重甚至造成癱瘓。

如何讓孩子健康長高,聶美華中醫師建議,飲食均衡、減少外食、搭配跳躍及伸展運動,可幫助孩子增高。至於像舉重,武術和馬拉松,則較不適合成長中青少年。此外,睡眠時是生長激素的另一個分泌高峰,讓孩子早睡早起,睡滿八小時,也有助於增高。

外食族很少吃蔬果,或是平常接觸太多環境荷爾蒙,造成骨齡超前,可以找有經驗的中醫進行根本性的治療,請勿道聽塗說亂吃坊間的成藥或亂打針,造成副作用以後,後悔就來不及了。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4898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