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膽囊炎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 膽囊炎

細菌侵入膽囊,使膽汁成分改變應有症狀可分為急性膽囊炎租慢性膽囊炎。最容易產生細菌性炎症的地方是膽囊受感染,其次就是膽管。

細菌侵入膽囊,使膽汁成分改變應有症狀可分為急性膽囊炎租慢性膽囊炎。最容易產生細菌性炎症的地方是膽囊受感染,其次就是膽管。

像這般地,膽囊或膽管發生炎症之後,由於細菌的病原性,局部抵抗力的強弱等原因,會變成急性或慢性兩種形態。有時由急性轉為慢性,有時由慢性轉為急性,與一般炎症相同。

1. 膽囊炎主要症狀:

有發燒和疼痛,就有膽囊炎的可疑性。有時會呈現黃疸,急性炎症時,會突然全身發抖或噁心、嘔吐的了強烈的炎症而腫起接著發高燒。

在這當中,還會產生頭痛、食慾不振接下去,右邊肋骨下方至背部會疼痛,除了這種疼痛之外,右上腹部會硬化,或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肝臟裡的膽管受到侵害,肝外膽管由於強烈的炎症而腫起膽汁,無法排到腸裡,就會引起黃疸。

假如膽管被結石或腫瘍所阻塞,呈現黃疤,引起二次性炎症,情況就會趨於嚴重。

膽囊炎嚴重時膽囊裏面會積膿(膽囊苔曰膿)或者是破裂而發生腹膜炎(膽汁性腹膜炎)

2. 區別與膽石症不同的疼痛:

急性膽囊炎具有發燒或膽道性疼痛等特徵。 

不過,這些症狀容易被誤診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胰臟炎、闌尾炎和急性腸閉塞等。有時甚至被誤診篇心臟的心肌梗塞。

為了避免造成此種錯誤,將急性膽囊炎和上述疾病的不同點簡單敘述如下:

膽石症的疵痛發作和急性膽囊炎的激痛,經常容易被混為一談。事實上,膽囊炎會呈現嚴重的細菌感染(發燒、白血球增加、促進血沉等),而膽石症發作時很少出現細菌感染,以平滑肌的痺變性收縮為主要症狀,其疼通也是發作性的。化膿性、壞疤性的膽囊炎,腹部肌肉會有強烈的緊張感,其範圍廣,時間也長。

膽石發作時。一週至十天左右即痊癒,可是重膽囊炎時,嚴重的炎症徵候會持續很久。

3. 膽囊炎中醫治療:

膽囊炎的治療。在急性的嚴重症狀時,當然要作現代醫學療法來急救,其他的情形,採用「綜合一貫性培源固本免疫療法」的中醫藥治療,可收宏效。且能防止再發,對改善體質有相當效果。局氣滯型,用疏肝埋氣、消熱化濕;若濕熱型,用清熱利濕、理氣通卜;若火毒型,用瀉火解毒,養陰清熱等,服用肝炎散加減或清肝利膽湯加減,只要患者能配合,聽從醫生的指示,耐心的服藥,臨床統計上治療效果佳。

back

案例分享 Case Studies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