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痘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 青春痘

青春痘、脂漏性皮炎~青春痘是因為內分泌失常(如男性荷爾蒙增高),細菌感染(如痤瘡桿菌的霉生),皮膚代謝紊亂(如皮脂分泌旺盛),胃腸功能障礙(如便泌),及失眠、精神壓力或皮膚清潔不當、保養品過於油膩阻塞毛孔等原因所引發。

最近有很多婦女朋友因為敷檳榔葉造成發炎後色素沉澱,或因過度雷射刺激皮膚紅腫發黑前來就診善後。

青春痘、脂漏性皮炎~青春痘是因為內分泌失常(如男性荷爾蒙增高),細菌感染(如痤瘡桿菌的霉生),皮膚代謝紊亂(如皮脂分泌旺盛),胃腸功能障礙(如便泌),及失眠、精神壓力或皮膚清潔不當、保養品過於油膩阻塞毛孔等原因所引發。青春痘主要長在臉部、胸部、背部等皮脂腺較豐富的部位,可形成丘疹、粉刺、膿疱,結節或 腫等損害。剛開始有淡黃色或皮膚色的圖錐形丘疹,頂端常因氧化而變黑,稱黑頭粉刺,若擠壓時有亂白色脂柱排出,皮脂腺口完全閉塞,形成丘疹,稱丘疹性痤瘡;如果細菌感染較嚴重造成膿疱,就稱為膿疤痤瘡;有些人愛亂擠痘,或治療不當,就感染更嚴重,膿疱破漬造成凹洞、疤痕,這是長青春痘最令人遺憾的事。有些人認為青春期男女會長青春痘,到了25歲左右自然會好轉,其實青春痘看似小病,但治療不當可能拖個3年5年沒有好,留下難買的疤痕,造成的自卑感反而比生重病更令人難過。

西醫常用維他命B2、B6治療,或用內分泌制劑,如乙烯雌酚常用會讓內分泌更混亂,使女性月經延期,或男性第二性徵異常等副作用。A酸用多了會造成鬱症;抗生素用多了對肝、腎功能也不好,所以這都不是能作常規療法的方式。有良心的醫生不會長期讓病患服用,有警覺的患者也不會糊塗到簡單的柀膚病就長期用西藥來傷害自己。以為西醫比較快,其實治療2、3年沒有好的例子比比皆是,為什麼會認為比較快,不知是什麼心裡?當然有很多人真的想用中藥來治青春痘,但新聞一下子播什麼中藥含鉛,一下子播含些有問題的藥物,大部分來路不用,有的是地攤買的,有的是地下電台買的,有的是到大陸旅遊亂買的,真正含格的中醫有衛生局管理,一般用藥都含於規定。況且自從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在全球中草藥研發熱潮中,政府其實一直對中藥臨試驗、GMP管理、植物藥材相關法規等,都常與歐盟、日本、大陸等專家交流,期能提升中醫藥的全球競爭力。有很多人默默在耕耘,我們也要給多掌聲。

中醫稝青春痘為"粉刺","青春疙瘡"。早在『醫宗全盟』-書中就提到,青春痘是因為氣不漬、外受風熱、膏梁厚味、胃熱上蒸、月經不調、瘀滯化熱而成。所以常用生地清熱涼自,並補充皮膚水分,黃芩清需積熱,甘草清熱解毒,丹参活血涼血,並調整內分泌及痘疤,抑制痤瘡 狀桿菌;黃芩、海藻可軟化青春痘的給節,腫等硬塊,苡仁可調整皮脂 分泌和生地、丹参、牡丹皮合用,可治療脂漏性皮炎。所以中藥的使用可一方面消毒散結,漬熱解毒,一方面可退疤痕調理體質及潤溼皮膚,只要找對醫生吃對藥,就可達到療程短無副作用,順便調理身便皮膚容光煥發的效果。

而很多人除春青痘外又有指漏性皮炎的困擾,就是皮膚有肝燥性、鱗屑或搔癢,有些在患部會形成一層油膩性痂皮。發生在頭面較嚴重的可造成脫髮。最常見的原因是女性經常使用不合適的化妝品,另外就是過食油膩、麻辣火鍋、辛辣酒類等使腸胃失調,肌膚油水分泌不平衡,所以常用金銀花、白疾黎、甘草、黃芩等中藥來調理,使皮膚有消炎、殺菌、溶解皮脂、活化毛、消除色素沉澱及止養的功用。

中藥有活血化瘀,如丹参、丹皮,有美白的藥材,如白芷,有軟堅散結的藥,如海藻,有保濕的藥,如生地、藥門冬、玉竹,有消炎抗菌藥,如金銀花、甘草,只要懂得使用,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老祖宗留下了寶貴的中藥資產給我們,我們更要提升,不可妄自菲薄。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