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常見問題

Q&A常見問題集

更多看診前的注意事項和疑慮,都在這裡清楚告訴您。

長高教室

  • 如何馬上長高?

     聶醫師:妳好哇。

    我不聽那麼多理論,我只想要「馬上」長高!!

    你知道嗎?我今年二十歲,處女座,男,身高一六八公分。為了變成一七○公分可說用盡了心機。我把肚子當藥櫥,並且被第四臺廣告騙了很多錢。目前負債累累。啊,二公分,二公分,為什麼不從天上掉下來給我當聖誕禮物呢?我望著天上的流星,許下了一個心願。這個心願如下:「聶Dr.,請妳賜給我神奇的力量,使我在瞬間長高吧。」

    祝妳愈來愈風趣。

    阿呆 敬上


     阿呆:

    我聶醫師確實有神奇的秘方使你在幾分鐘內長高二公分。請接受我的禮物:

    1. 你親自到診所來,我用煮菜的鍋子在你的腦袋敲一下,「啊,好痛呀!」你慘叫一聲,頭上腫了一個包。我拿尺量一量,方圓正好二厘米。你的身高就多了二公分。

    2. 如果你實在太忙,沒有空到我診所來,你可以請你的親朋好友代勞。他們一定會敲得很高興。但是你如果怕這種身高被發現是作弊來的。你可以自力救濟,跑去撞牆,效果也不錯。而且沒有別人會發現。

    3. 你可以穿「矮子樂」增高鞋墊高。這種鞋子外表和一般鞋子沒有兩樣。但是裡面有機關,你一穿上去,它就會瞬間使你看起來更高。

    天哪,當醫生的人不可以出這種餿主意啦。

    可是他要求要「馬上」長高,並且祝我愈來愈「風趣」,我為了不讓他失望,才出這個主意啊。在正常的情況下,二十歲的青年,生長板都已經癒合,不可能有機會再長高了。少數的例外有人發育較慢,生長板尚有空間,二公分最少也要服藥一年半載呀,要瞬間長高,真的只有這些方法啦。

  • 幫助長高的運動有那些?

     聶醫師:您好?

    您在前面介紹了一些幫助長高的運動,我們三個人可說是意猶未盡,因為我們時在太愛動了。

    請再介紹一些運動”讓我們動” 。或是介紹妨礙長高的運動,讓我們”不許動”好嗎?謝謝拉,有空到我家聊天。

    帥哥三人組 敬上


     帥哥們:你們好。

    我做長高專科多年,發現台灣小孩普遍不愛運動。樣樣以功課考試為優先,沒想到有人會問我這樣的問題,讓我的專業得以發揮,讓我太感動了!長高的運動說起來是千變萬化,比方:倒旋鶴腳踢,昇龍拳,五禽戲等等,簡單的說可分為以下三類:

    下肢運動 
    比方跳繩、跳高、爬樓梯、爬山、跳遠等等。

    伸展運動 
    常見的有:游泳、健身操,在雙槓上做引體向上,懸垂、擺動、擴胸後仰、踢腿擺腿等運動。

    全身性運動 
    包括打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
     
    前面我曾介紹跳繩是很好的長高運動。這裡再多介紹一樣,就是”踢毽子”。由於它有也不受場地限制,也不像跳繩會吵到左鄰右舍,石間可以自由安排,而且像在遊戲不像運動,所以家長可鼓勵不愛動的小孩踢毽子。

    況且踢毽子時,腿、足、膝、踝等部位都可以均勻的活動,加速血液循環,增加肺活量,新陳代謝旺盛陳供給骨骼和肌肉的營養增加,生長激素分泌明顯上升,不但能幫助長高,並且可鍛鍊關節的柔軔性和靈活性。 

    運動雖可幫助長高,但過猶不及,欲速則不達,確實也有一些運動也會妨礙長高,比方:舉重、舉啞鈴、競技體操。

    因為青少年的骨骼尚未定型,長期受壓迫,四肢伸展受影響,反而導致骨骼發育不行衡,造成矮小。舉一可以反三,所以要體力消耗過大負重或壓縮性的運動,你們都不許動,知道嗎!

  • 矮肥短怎麼辦?

     聶醫師:您們全家好

    每當別人看著電視上 ”矮肥短” 的冬瓜茶廣告哈哈大笑時,我都會靠邊閃,而且在一旁偷偷拭淚。

    上帝太不公平了,我今年15歲,身高148公分,體重66公斤,又肥又短的身材時常給同學嘲笑,雖然他們沒有惡意,但卻深深的刺傷我。我的個性愈來愈孤僻。

    爹不疼,娘不愛。朋友也都給得罪光了,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路要怎麼走? 

    請聶醫師來幫幫我,救救我阿。    祝 千禧如意

    矮肥短  敬上


     矮肥短同學:你好

    我收到很多來信,但問候我全家好的只有妳一人。可見妳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孩。只是因為身材問題心理上的調整不來造成自卑,真是可惜阿。

    妳強調8~14歲是幫助長高的最好年紀,可是有些小孩成年後可能有170公分以上,但是在他的發育期身高並不突出,所以請告訴我從小辨別小孩的”矮身材”,而來服中藥補救,煩請解答謝謝。

    我在初中時臉上長滿了青春痘,又愛亂擠,結果留下了凹洞疤痕。在一般人的看法,我從此就沒有資格當所謂的皮膚科醫生了。我卻不向命運低頭,經過十年不眠不休的努力,我終於在治療 ”青春痘”有人的傲人的成績。

    有時後會很臭屁的告訴患者:叫我第一名。如果在台灣你找得到比我更會治療青春痘的醫生,我就把錢退還給你。

    回想我剛開始行醫時,有些人自以為他們看過很多書,受過高等教育,喝過洋墨水並且通曉天文地理,比誰都專業,指著我說:阿,聶醫師,你會治青春痘嗎? 

    你自己不是留有痘疤凹洞。然後很不屑的掉頭就走。換做是別人碰到這樣的事一定很有挫折感,從此意志消沉。但我心裡卻很高興,感謝他們激發我更努力向上,使我成為治療青春痘的高手。不論洗臉,面膜,內服外用都研究一系列的中藥。並且學會用中醫的“火針”療法修補凹洞。(但我卻不修補自己的門面,留下這個傷痕時時警惕自己。你長大後,終於會發現有信心的人,這些外表的修飾反而不在意,真正的美麗來自“風采神韻”。 

    接下來要教你一些對付“矮肥短”的絕妙神功:

    1. 對自己的身材很滿意。不必老是去羨慕別人。世界上雖然有人天生麗質,但不好好充實內在,
        妄自菲薄,諜諜不休地長舌,令人討厭。

    2. 善用你的長處,善處你的短處。

    有些女人生來就姿色出眾。是幸也是不幸。她們由於有一拖拉庫的男人追求,交際應酬太多,沒有時間充實學識,也而可以做更多的身心安頓,自強不息,發揮生命力。

    兒童的體重計算法:年齡乘以2+8
    成年人的體重計算法:身高減105


    如果體重超過標準10%者稱為“過重”,如果體重超過標準20%者稱為“肥胖”

    體內如果堆積過多的脂肪,沉積在動脈血管壁,成年後可造成冠心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糖尿病等等。所以須要減肥。

    如果是單純性的肥胖,請多加強體育鍛鍊(如前面提到的跳繩、游泳……等),並且要節制飲食(不吃點心、宵夜、油膩食物、垃圾飲料)。

    如果是繼發性肥胖(有內分泌疾病,遺傳疾病等等)就需找醫師診治。

    妳的年齡已15歲,如果月經來超過二年,很遺憾,生長板大概已癒合,要長高已沒什麼機會(要變150公分都有困難),所以治療“矮肥短”的絕妙神功就是對自己有信心,不要怨天尤人。

  • 矮身材的辨識?

     聶醫師,妳好

    妳常強調8~14歲是幫助長高的最好年紀,可是有些小孩成年後的有170公分以上,但是在他得發育期身高並不突出,所以請告訴我怎樣從小辨別小孩的「矮身材,而來服中藥補救,煩請解答謝謝。

    世間父母 敬上


     世間父母:你好

    對於矮身材進行辨別和分類的方法很多,可從病理學、遺傳學、X光片、臨床症候體癥…等等不同角度去分辨,然後再對証下藥。我介紹幾個平常我最常用的分辨方法如下:

    1. 體型正常生長,速度也正常的矮身材

    你們或許會懷疑,既然體型正常,生長速度正常,身材為何也會矮小呢?這類型的患者體型特色:身材比同年齡小孩略矮,但是透過檢查,他們的生長激素分泌並沒有障礙,生長速度和身高百分位數相當,骨齡等於實際年齡,或比年齡稍落後,有正常的青春期發育。此種矮身材在我患者的比例中最高也是最好治療的一種。

    2. 體型正常生長,速度減緩的矮身材

    這種小朋友的體型特色:外觀體型正常、頭部、四肢、驅幹的比例均勻,但是身材矮小、骨齡明顯比實際年齡落後,生長速度比同年齡的小孩平均每年小一公分以上。

    通常這種患者必需要研究是何原因引起(比方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肝病、貧血、寄生蟲、生長激素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性早熟、皮質醇過多症、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精神因素…等等),才能對症下藥。

    3. 體態不均勻的矮身材 

    這種矮身材,除了甲狀腺低下的呆下症外,最常見的是骨骼發育障礙。比方骨幹、幹瞉端….等骨骼發育不全。由於骨骼發育不好,變成了四肢短,驅幹短或是頭顱形態異常,不過這種體型的小孩畢竟是少數,家長不必太擔心。

  • 針灸可以幫助長高嗎?

     美華醫師:

    聽說針灸可以幫助長高,妳卻不這麼提,不知道理何在。

    疑惑的人士 敬上


     你問的問題真好。我曾做過實驗,就是針刺湧泉穴、足三里、三陰交……等等穴位來測定小朋友的生長激素分泌是否更旺盛。實驗結果證明不但無效,而且情況更糟。我苦思其原因,發現最主要是針刺湧泉非常的疼痛,小朋友嚇得半死,很多幫助長高的激素也因此應聲落跑。孩仔著驚ㄇㄚ、ㄇㄚ、ㄏㄠ、,吐奶ㄘㄨㄚ青屎。天啊,那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此每次看到我就「驚聲尖叫」,並且打一一九電話要請警察伯伯把我帶走,希望我從此不再用針刺他們。

    真是應驗了:「實驗的失敗,就是他們的快樂啊!」。

    我為了消除小朋友對針灸的恐懼,因此特地從韓國進口磁片,根據情況給予不同的磁場強度,貼在特定的穴位以磁療代替針灸,反而有很好的效果。

     

  • 女人結婚生子之後還會長高嗎?

     聶醫師:

    聽說妳德配天地,道貫古今。但有一點我很納悶,因為我「聽人家說」女孩子結婚生小孩之後還會長高二~三公分。妳卻口口聲說八~十四歲是幫助長高的最好年齡,到了十六歲之後再來吃藥長高就來不及。這點,我很疑惑。妳一定要給我一個說法,並且說到我滿意為止。不然不會每天「吃吃」的等。(一面吃零食一面等)

    大嘴巴  上


     大嘴巴:你好

    謝謝你問這個問題,並且讚美我「德配天地,道貫古今」,我那敢當。我只是深受偉大的中國文化洗禮,一心發奮圖強而已啦。像我這種人,到中央圖書館隨便一抓就有一卡車。

    你知道嗎?你這個問題困擾牫已七年之久。我每天對病患解釋這個「聽人家說」,解釋得腦部缺氧,手腳發軟,嘴角冒泡,浪費了很多青春年華。謝謝你提出這個問題,使我回答「一次」就可「一勞永逸」。

    「聽人家說」而亂吃藥的最常的有:

    1. 吃蟾蜍:「聽人家說」吃蟾蜍可以「以毒攻毒」,所以抓來吃,沒想到一命嗚呼。啊,他們怎麼不來問我呢?我會告訴他:武林有三毒:毒絲本(農藥)‚蟾蜍(癩蛤蟆)ƒ毒蛇(有人亂吃蛇膽而喪命)。這樣他們就不敢亂亂吃了啊。

    2. 吃減肥菜:這種菜是炒來吃的,卻被商人炒作成用來喝的。很多「聽人家說」的歐巴桑,喝了之後到閰王爺那兒報到。閰羅王告訴她:下輩子投貽轉世時不可以再聽別人亂說就亂吃。如果再這麼笨,就要罰她掃一輩子的廁所和放屁給自已聞。

    3. 泰國減肥藥:前一陣子演藝人員朱慧珍小姐吃出問題。(水腫、無法尿尿、愈減愈肥)。經有關單位化驗,這種藥裡面竟(水腫、無法尿尿、愈減愈肥)。經有關單位化驗,這種藥裡面竟然含安非他命。所以,藥不能別人亂報就亂吃。吃了會變成七夜怪談裡的「貞子」。或是司馬湯圓故事裡的「鬼鬼」。好了,我們言歸正傳。到底女孩子產後是否可再長高?這是不可能的代誌。

    但是這種種傳說為何在武林中流傳數百年而不墜呢? 

    這是因為古時候的人發育比較遲緩(很多是十六歲才來月經)。而且早婚(十六、十七歲就結婚),所以在她們產下第一胎前,生長板還沒癒合,因此還有長高的可能。但是今天的台灣,女孩子十一~十三歲就來月經,十六歲左右生長板癒合,廿五歲結婚,你說生產後還有機會長高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可以」。恭喜你,對於長高的奧妙這麼高深的學問,你在聶醫師的教誨之下已經畢業。如果你的答案是「可以」。或是別人報什麼藥你就又亂吃,那就是還沒看我這本書,請趕快買來看。

  • 何謂侏儒?

     聶醫師:你好

    什麼人有資格稱為「侏儒」?我小學六年級身高一三八公分。老師很疼愛我,但是同學們都取笑我是侏儒,我快受不了啦。聶Dr,快來救我呀。

    小玉  上


     小玉:

    你好。我聽說妳品學兼優,還當了班長。同學稱呼妳「侏儒」是因為嫉忌吧。千萬不要放在心上。(就算不幸是侏儒,也不是你的錯,只要有快樂的人生觀,加上以後對社會有貢獻,都可以昂頭挺胸,走路有風。)

    在醫學上,所謂的侏儒是指成年男子,身高少於一四五公分。成年女子,身高少於一三五公分。

    是指在相同的環境下,同族、同性別的兒童身高比正常小朋友少了三O%以上。你看,要成為「侏儒」門檻那麼高,那有那麼簡單就可以享有此一盛名的。安啦!

  • 身高會遺傳嗎?

     聶醫師 您好:

    爸爸身高只有160公分,媽媽身高150公分,我今年國一,身高150公分在班上也是算個矮子(身高只嬴了一個人)。我心裡很著急。因為我聽說身高會遺傳。啊!我如果身高像爸爸只有160公分,我該怎麼辦?我是個男子漢大丈夫吔!來救我呀。


     男子漢同學:你好

    首先我要告訴你,要當男子漢,不是看身高。最主要是看氣度。有很多人空有一表人才卻盡做一些偷雞摸狗傷天害理的事,不配稱為男子漢大豆腐。 

    什麼是六尺以上的男子漢呢?這就是要看「境界」了。北宋有個大儒「邵雍」,曾做〝男子吟〞詩,說道:「欲作一男子,須了四般事,財能使人貪、色能使人嗜、名能使人矜、勢能使人倚。四患既都去,豈在塵境裡!」。境界多麼超然瀟灑,令人神往啊。秉除了財、色、名、勢,完全活出自已,自信滿滿就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可是這和身高有什麼關係?啊,怎麼會沒關係?我如果不舉一些詩詞賣弄一下,你們怎麼會知道我很有學問?我從小就背唐詩三百首、百家姓、千字文、古文觀止、四書五經,在體內醞釀了幾十年,此時不把它發酵,找個機會秀出來,怎麼對得起當時逼我背書的師長呢? 

    我接下來要講遺傳對身高的影響,請注意聽哦,我分析得很詳細,看完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

    身高有種族差異 

    有人做過實驗,發現在美國長大的日本兒童,雖然生活習慣飲食、運動和美國人相同,但是他們的腿部短了洋人一截。你們如果仔細觀察,也會發現身高確實有種族差異。歐美人比亞洲人高大,這是不爭的事實。

    一般來講,父母較高大,子女也高;父母矮小,子女也矮。

    父母和家族成員(如祖輩,曾祖輩)身高是影響一個人的體型、軀幹、四肢、骨齡等發育的重要因素。

    我曾經在自己的診所採用「身高中親值」(即1/2的父母身高身高之和)與子女各年齡時的身高作分析比較。經過長達六年的觀察發現剛出生的嬰兒,他們的身高與父母的身高關係並不顯著。

    但一足歲以後逐漸明顯,到二足歲時,身材的高矮已有差異性,從二歲到九歲,這個時期,有50%兒童的身高,與父母遺傳有關,從青春發育期到成年,父母與子女身高的關係更顯著,約有70 %受遺傳影響。

    簡單的說決定身高的因素,先天佔七成,後天佔三成,所以父母都身村矮小的人,必須從小學起就要注意,不能道聽塗說:「啊,身高是全班最矮的有什麼關係?反正到青春期發育期,會自已抽高。」

    如果每個人都能長到理想的身高,那世界上就沒有所謂的矮子了。聽外行人不負責任亂講,耽誤了幫助長高的最好時機,是很愚蠢的行為。如果你的父母都很痿小,請比別人用心。除了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外,必須依賴中藥的補助。無所不用其極的讓自已長高。「以貌取人」雖很俗氣,但在二十一世紀,充滿競爭的時代,身材真的很重要。

     

  • 如何預測成年身高?

     Dr.mei mei:

    聽說妳時常量人家的腳丫來計算小朋友的成年後身高,也用父母的身高經過很神秘的加、減、乘、除來預測兒童的身材高矮。請問妳還有沒有其它計算身高的方法?因為我的腳丫很短,父母很矮,我不能面對現實,我一定要用其它方法再算算身高,看看是不是可以多算出三公分。美麗的三公分,如果長在腿上,或是長在胸圍,使我A罩杯變B罩杯我不定不反對。

    短腳丫


     短腳丫:

    妳好厲害哦。我從來沒有公布我的綽號叫mei mei,妳就會如此稱呼我。真令我佩服。如此的聽明才智好好的利用,一定大有一番作為。

    通常預測身高的方法有四種:

    1.利用父母身高進行預測
    兒子成年身高(厘米)=(父身高+母身高)/除以2乘以1.08。
    女兒成年身高(厘米)=(父身高x 0.923+母身高)/除以2。

    2.利用骨齡進行預測
    就是照一張手掌的X光片給專業醫師分析。專業醫師計算出骨齡,然後再將朤齡指標加入預測成年身高多元回歸方程式的公式中,來算出成年身高。這種方法,非常專業,應由醫師執行。

    3.利用兒童的年齡與身高進行預測:兒童時期各年齡層的身高和成年身高之間有密切的關係。

    出生時為0.27
    一歲時為0.67
    二歲時為0.75
    三歲時為0.79
    四歲以後相關值不再增高

    根據以上的觀察,設計了以下的公式男孩成年身高(厘米)=1.27 x H3+54.9(厘米)
    女孩成年身高(厘米)=1.29 x H3+42.3(厘米)

    H3:代表三歲時的身高

    如果有一些心急的家長,想在小朋友兩歲時即預測身高可利用以下的公式

    男孩成年身高(厘米)=0.545H2+0.544A+37.69(厘米)
    女孩成年身高(厘米)=0.545H2+0.544A+25.63(厘米)

    其中H2:代表兩歲時的身高

    A:代表(父身高+母身高) ¸2

    4.利用女孩初潮年齡身高預測

    預測女孩身高時一定要把月經初潮年齡考慮進去。這是因為月經來得比較早的早熟女孩,儘管當時的身高超過了同班同學,但最終身高往往卻比晚熟的女孩還要矮。

    所以女孩預測身高採下列公式更有意義。 

    Hm:30.09-1.58 x Am+0.983 x H1

    Hm 代表成年身高
    Am 
    代表月經初潮年齡
    H1 
    代表初潮時的身高

    比方有個女孩,十二歲時月經初潮。她月經初來時是一五六公分,如此可計算出她的成年身高

    Hm=30.09-1.58 x 12歲+0.983 x 156公分
    =30.09-18.96+153.35
    =164.48(公分)

  • 性早熟的小孩長不高?

     Mei mei醫師:妳好

    我聽說性早熟的小孩長不高?這是什麼道理?我的女兒虛歲十歲(九足歲)就來月經。她初期時有一四七公分,是全班身材最高的。可是好景不常到了六年級卻只有一四八公分,是全班最矮的。三年之中只長了一公分。天哪,這是什麼綠故?我本以為她長得比別人高,正在得意,現在全班最矮的事情擺在眼前,每當想起此事我的心情就一打結」,這個「結」希望妳來幫我「解」。謉謝啦。 

    心情打結的媽咪 敬上


     打結的媽咪:妳好

    記得三年級前妳曾到我診所減肥,也把女兒帶來陪伴。在閒聊中我聽妳女兒小學三年級就來月經,就很著急的告訴妳,千萬不要再跟她進補,並且一定要吃些「滋陰降火」的中藥,讓生長板不要那麼早癒合,將來才不會變成「矮、肥、短」。妳卻對我做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大聲的告訴我:「聶醫師,你有沒有搞錯?我的女兒現在是全班最高的,她不需要再吃什麼幫助長高的藥啦。」三年的時光很快的過去。真理真的愈辯愈明。我當時遭到的誤解,也在妳這封信中得到冰釋。我當時所受的委屈也受到平反。臺灣碓實有很多此類的家長。對小孩如何長高沒有概念,但卻東聽聽西聽聽,不知其然也不知所以然的有事沒事就胡亂對小孩進補。補出了性早熟也不知剎車,還變本加厲,以為這樣就是疼小孩,其實這真應驗了愛之適以害之。 

    十歲以前來月經的小孩,最終身高一般不會超過一五0公分,這是因為性的發育與骨骼的發育是同步進行的。性早熟的小孩骨齡較年齡提前,生長板提前癒合,當然長不高。此時小朋友多有怕熱、口渴、容易生氣、便秘等現象,我通常會用以下中藥:生地、牡丹皮、玄參、麥冬、女貞子、山藥、山茱蓃、澤瀉’茯苓、夏枯草、生甘草來對症治療。除了不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沒有副作用外,效果也很明顯。(發育的乳核變軟縮小,陰道的分秘物完全消失)。已經來月經的小朋友,月經未見來潮。

    在此,我要向我們發明中醫藥的偉大老祖宗深深一鞠躬,獻上我的敬意。

  • 如何測定生長激素?

     聶Dr.:您好

    您剛才提到曾作實驗來測定生長激素的分泌狀況。請問,血中生長激素濃度是如何測定的?因為我有點擔心我分泌不足啊,請儘快給我回信好嗎?多謝。

    恐懼不安的人敬上


     恐懼弟弟:你好

    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的人非常少,你可以安啦。每天生活在恐懼中,它反而真的受到情勢壓抑的影響不肯乖乖分泌那才糟糕。

    接下來我告訴你生長激素測定的要點:

    一天二十四小時,人類的生長激素並不是隨時在分泌。正常人分泌頻率為一天六-八次,夜間分泌較多。所以在任意時間抽血測量生長激素水平,所得結果不見得正確,因為抽到的血,可能是非分泌時間的,而誤以為生長激素沒有在分泌反而自己嚇自己。

    另外,晚上睡眠時正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刻,可是抽血不方便,所以不考慮採用。現在最常見的是利用藥物,就是服用或注射某些特製的藥來特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再來抽血檢查,這樣就比較能客觀反映小朋友體內生長激素的儲備以及分泌功能。

    不過,我多年的研究,有問題的小孩真的很少,所以這類的檢查能免則免。

     

  • 身高的增長規律如何?

     魔法Mei mei:

    聽說妳是在台灣對身高問題「喊水會結凍」的人物,因此我想要考考妳: 「身高的增君俖有一定的規律?」 如果妳挑戰以上題成功,才配得上我封給妳的魔法mei mei稱號。妳要知道,像我這樣的美女,是不隨便露面的,我對妳發問,是太看得起妳了吧。

    粉火辣的美眉 敬上


     美眉:妳好

    妳雖然「粉」火辣,但問的問題卻很有深度,真是令人敬佩。至於妳說到我「喊水會結凍」,我真的不騙妳,我確實有此特異功能。 台灣的夏天這麼悶熱,我常常在製冰的模型上倒入冷開水,然後喊「水!水!」再把它放到冰箱冷凍。真的不出二個小時。「喊的水」就「結凍」了。我這麼厲害,妳怎麼也知道?

    為了要對魔法mei mei的封號挑戰成功,我要詳細的回答妳的問題。

    身高的增長規律是什麼?根據「中醫兒科學」這本書的記載,出生嬰兒身高為五十公分,前年年每個月增加二點五公分;後半年每個月增加一點五公分。所以一足歲時身高大約是七十五公分。 

    按下列公式計算:身高=84+(年齡-2)×5=75+年齡×5

    但由於近年營養的均衡及聶醫師長藥的幫助(有夠臭屁),加上適當的運動,所以這個公式現在已不夠看,早在江湖中銷聲匿跡。現在常用的公式如下: 2~12歲小孩身高=年齡×6+77

    請家長們算一算如果低於這個標準的,請趕快用中藥或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來幫助長高,不然就來不及了。

    【長高教室 】 

    女孩預測身高採下列公式更有意義。 

    Hm:30.09-1.58 x Am+0.983 x H1

    Hm 代表成年身詗
    Am 代表月經初潮年齡
    H1 代表初潮時的身高

    比方有個女孩,十二歲時月經初潮。她月經初來時是一五六公分,如此可計算出她的成年身高 

    Hm=30.09-1.58 x 12歲 + 0.983 x 156公分=30.09-18.96+153.35=164.48(公分)

  • 早產兒是否長不高?

     聶醫師呀: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今年30歲,一生的命運真的很不順。考試就拉肚子,喝水也會塞牙縫,太陽一曬皮膚就變黑,並且發亮,因此很多人就誤以為我跟”黑金”有掛勾。我今天寫這個信,是因為我噌生個早產兒,正在做月子。全身唯一的財產是腳上的黴菌和這個BaBy。請問你:早產兒會長不高嗎?我可憐的寶貝為何要提早到人間報到呢?

    黑金媽媽  敬上


     黑金媽媽:您好

    你的遭遇真的太令人同情了,不過,我要告訴你,我也是早產兒。回想N年前,我勤快的媽咪雖然身懷六甲懷胎八月,但仍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在掃餐廳。

    此時熟識的產婆經過我家,摸摸她的肚子說: 阿!你快生了。就給我媽一些催產藥,沒有多久我就瓜瓜落地。

    我雖然是早產一個月。但愛心的灌溉之下(喝的是母奶),我的身高、體重智力一直都很正常。由於你的來信不清楚,我不知道妳的BaBy的身高體重。所以無法評估。一般來說:早產兒雖然又瘦又小,但只要出生時的體重和身高符合受孕的胎齡,大多數的成年時可和正常人一樣高。

    但是如果BaBy出生時的身高和體重明顯小於其他的同胎齡兒,就表是他在子宮內的發育不好,對將來的身高會有影響。至於如何照顧早產兒,讓他順利的成長呢?

    請餵食母奶(母乳從最初分泌到第十四天內所含的雙歧桿菌促生長因子,濃度可到8%,可讓嬰兒建立藏腸道正常菌群,來幫助發育成長。中醫古籍更記載:人乳可補血、充液、填精、化氣、生肌、益智、長筋骨、利關節、壯骨養脾、聰耳明目。)

    預防疾病:但萬一有什麼感冒啦、便祕喇、著驚啦、請服中藥。儘量少吃西藥,中藥真的不錯,請妳要相信它的本領。

  • 用骨延長手術拉高是否可行?

     聶醫師:你好,我是在網路上認識你的

    我已經二十四歲,大學剛畢業。自知要長高已經沒有希望,但一四三公分的身材使我每次找工作都吃閉門羹,我心裡很著急。聽說有一種手術可將骨延長使人長高。這是真的嗎?我抱一線希望想嚐試,請告訴我是否可行?謝謝,祝萬事如意。

    心太亂 敬上


     心太亂小姐:妳好

    骨延長術這個工程真的「代誌很大條」。通常它是用在「長短腳」。就是兩腿長度相差三公分以上,骨盆傾斜,脊椎也側彎不能代償的病患,希望經由這個手術而走路不會一跛一跛的,保持身體高度,改善患肢功能。但是正常人是沒有人去動這個手術的,因為它有以下的危險性:

    1. 延長過程中,可能造成神經肌肉受傷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甚至僵硬。
    2. 快速延長或過度牽伸可造成神經麻痺。
    3. 放在骨關節內的固定器材可能鬆動斷裂。
    4. 有些時候可能會引起血管痙攣,局部供血量減少,造成肌肉萎縮。

    以上的回答妳滿意嗎?

  • 吃長高藥會發胖嗎?

     Beautiful 聶醫師:您好

    我的願望是將來要嫁給外國人。並不是我崇洋媚外,只是我自認為洋人比台灣人體貼。(因為我媽常帶去做禮拜,也因此認識很多外國朋友,我是有感而發) 。我今年十歲。為了能順利的嫁給洋人,所以我希望有洋妞的高大身材,我很想來服用妳的長高藥,但你要先保證我吃長高藥不會發胖我才肯吃。另外請解釋營養不良會長不高,營養過剩也會影響長高嗎?另外,吃妳的長高藥,會無限制的長高變成 ”女巨人”嗎?煩請回答。謝謝

    英倫情人 上


     英倫情人小姐:妳好

    十歲的小朋友就有這種膽識(會問吃長高藥會不會發胖的問題) ,確實不簡單,妳真的有洋人小孩獨立思考的能立。

    我首先告訴你,我調配的長高藥,吃了不會變胖,反而因為長高了,將身材抽得更修長,更漂亮。(但有些小孩太瘦,家長會要求吃長高又長胖的藥又另當別論。) 

    營養過剩也會影響身高嗎?

    這個問題問得真好。 

    為什麼吃得太好,動物性蛋白質等養份攝取過多反長不高呢?這是因為人體的營養物質是以 ”動態平衡”方式存在的。


    如果蛋白質吃的太多超出了小孩生長發育的需要,剩下來的不但無法使用,而且會產生氮廢物,增加肝、腎及消化道的負擔,久而久之,小孩反而沒有胃口、便秘、肚子脹脹的(可以拿來打鼓) 、面黃肌瘦、沒體力。所以偏食的小孩和過度進補的小孩反而長不高,愛之適以害之。

    至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應為多少才是標準?

    按重量計算,一般比例為1:1.2:2.4(蛋白質1:脂肪1.2:碳水化合物2.4) 。


    至於吃中藥長高,會變成”巨人”嗎?

    吃中藥幫助長高,最主要是要透過藥材,提供小朋友長發育的物質基礎,方法接近於食療,所以沒有副作用。由於不是要用激素摧長,所以不會造成生長板提早癒合或身高無限制的生長變成巨人,並且費用便宜,使用方便,值得去嘗試。只是請把握8~14歲幫助長高的最好時機(女生務必在月經來之前服藥,才能事半功倍。)


    若不聽我的諄諄告誡,等到月經一來長高就開始遲緩,要迎頭趕上已經來不及了,切記!希望妳長大成有智慧的女人。

  • 希望快回覆!!--->長高問題

    Q.我想知道我現在有19了,不知道我生長版是否已癒合,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知道阿!我聽說可以照X光。

     

    A.請照一張左手手掌(連腕骨)的X光片,就近到醫院掛骨科請醫師幫你判斷就可以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長高。(如果是台灣的朋友, 可以寄到我診所來我可以請專家會診.)因為每個人的發育遲緩不同X光片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 Q. 聶醫師您好!在看了您的網站後,深深覺得您是一位真的替病人著想的醫生,在下有幾個問題想冒昧的請教您,希望不會耽誤您太多時間!我今年滿16歲,高一,女生.月經來已超過兩、三年了,請問這樣我還有機會長高ㄇ?還懇請回答,謝謝!!

    A.請照一張左手手掌(連腕骨)的X光片,可觀察妳的生長板是否癒合、是否還有機會長高,因為手及腕部有尺,橈骨、8塊腕骨及掌指骨等,骨骼數最多,所以專業的醫生都會用腕、手掌的X光片觀察骨齡。若生長板尚未癒合,請趕快把握時間多睡覺、多運動、營養均衡,並配合服用中藥來幫助長高,因為對未來的交友、就業、自信心....的影響很大啊!

  • Q. 我已16歲,是女生,但卻只有154公分。好友都高人一等,要如何再高呢?還可再高嗎?

    A.請照一張左手手掌(連腕骨)的X光片,可觀察妳的生長板是否癒合,是否還有機會長高,因為手及腕部有尺,橈骨,8塊腕骨及掌指骨等,骨骼數最多,所以專業的醫生都會用腕,手掌的X光片觀察骨齡.若生長板尚未癒合,請趕快把握時間多睡覺、多運動,營養均衡,並配合服用中藥來幫助長高,因為對未來的交友、就業,自信心的影響很大啊!

  • Q. 我想要詢問的問題是~~如何才能再長高~~我今年23歲了~~男性~~身高一直是我的外表與內心的障礙~~如果可以再長高10公分~~付出多少代價我都願意~~因為錢對我來說~~經不重要了~~從以前到現在起碼被騙了有一,二十萬了~~連一公分都沒長高~所以我希望聶醫師可以幫幫我再長高~~我住高雄~~要如何才能得到貴診所的協助~~

    A.目前很多騙人的廣告利用你們對身高的渴望及對身高知識的貧乏,來騙你們的血汗錢,有些人被騙一次、二次、三次……都不覺悟,實在可悲!!因為他們真的很想長高,所以甚至知道被騙也想去嘗試,因為廣告實在太誘人了!!你們想花錢買希望,但相對的也幫助壞人做壞事,變成共犯,就像刮刮樂一樣,報紙一再登叫民眾不要上當,但受騙的人還是很多!!

          你想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長高,唯一的方法是去檢驗所照一張左手手掌(連手腕骨)的X光片寄來給我判斷,我可依此觀察你的生長板是否癒合

          若已癒合則表身高已經定型,這輩子已無長高機會,今後若有騙子要再騙你,你可和他打賭,如果他有辦法讓你長高一公分,你就給他10萬元,若長不了,他要給你10萬,你永遠是贏家,因為你已不可能再長高了。

          但若你的生長板尚未癒合,請趕快把握有限的時間多睡覺、多運動、營養均衡,心情放輕鬆,並配合服用中藥來幫助長高,因為男孩子的身高確實很重要。

白斑

  • Q:白斑的病患,可以曬太陽嗎?

     
    這是個人的體質而定。有的人一曬太陽,皮膚就會潮紅、疼痛、搔癢,甚至起水泡,這種膚質,就要避免日曬,以免白斑反而擴大。但若有塗擦中藥的白斑液或白斑粉底霜,卻希望能適量日曬,這樣才能加速黑色素的合成和運轉,使膚色恢復正常

  • Q:中藥治療白斑的效果如何?

     
    臨床上按白斑的形態,生成的部位及範圍,而將它分為:

    局限型:白斑只長出一小塊或只長在身上的某一部位。
    散發型:白斑分散在身體,大大小小不一定,但有對稱。
    泛發型:年久月深的白斑,攻佔了身體髮膚二分之一以上的面積。
    節段型:白斑依照皮節或某一神經份布區分佈。
    顏面四肢末型:白斑長在臉上、頭部及四肢末梢。
    其中局限型和散發型的患者,病期較短,損害較小,等於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效果比較好。甚至有一個月以內就治好的例子。至於泛發型、節段型和顏面四肢末型,損害較大,病程較長,希望病患能有耐心的服藥二個月以上。

  • Q:白斑的患者,有何禁忌呢?

     
    1.治療中忌吃韭菜、鵝肉、蝦等辛燥發物。
    2.不穿緊身衣褲,以免因經常在患處磨擦刺激,使範圍擴大。
    3.某些藥物如高單位維他命C、甲狀腺素、胱氨酸、硫尿嘧啶等,常常阻止病變處黑色素的再生,如非必要,最好不用。

  • Q:生了白斑之後,要注意那些問題呢?

     
    1. 適當的日曬雖可加強酪氨酸酶的活性,有利於黑色素的生成,但過度的曝曬,可引起皮膚發炎,反而破壞黑色素的再生能力。所以在夏天炎熱的太陽下,最好隔玻璃窗照射。陽光中能透過玻璃窗的長波紫外線,不但能促進黑色素的代謝,也不怕灼傷。一般來說 ,在塗擦光敏感性中藥日曬後,只要白斑的位能出現淡淡的紅色,無觸痛即可,不要曬到紅腫或起泡。

    2. 因為白斑致病因素與體內缺之銅離子有關,所以平常可用銅壼燒開水喝。或用銅勺、銅杯、銅餐具來補充一些銅離子。

    3. 平時可多吃富含酪氨酸與微量元素銅、鋅、鐵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葡萄乾、花生、核桃、豬肝、肉類、黑木耳、豆萊等等。

    4. 女性患者,因為愛美,得此病後,情緒常陷入低潮,加重病情。因為心情緊張鬱卒,常使腎上腺素過量分泌,耗損大量酪氨酸酶,影響黑色素的代謝。所以保持情緒樂觀開朗,消除急躁、焦慮、憤怒等因素,配合專業醫生的治療,一般會有較滿意的效果。

聶美華醫師問答集

  • 你是何時到大陸研究中醫的?

    民國77年10月,兩岸一開放沒多久,我就申請到上海中醫學院就讀。

  • 為何選擇上海?

    我正好有親戚唸上海中醫學院醫療系第一名畢業,並且在上海著名的瑞金醫院當傷骨科醫生,由於有熟人就近照顧,到異鄉求學心理較踏實。

  • 講講你學習心得?

    我對中醫學真有說不出的喜愛,加上兩岸剛開放,教授對台胞學生也特別照顧,願意傾囊相授;所以我很幸運地從他們身上學習了很多不傳之秘。我通常是白天上課研究中醫理論,晚上實際操作,如:美容穴位按摩、小兒推拿、舌診、把脈,炮製中藥等;忙得不亦樂乎。一天只睡幾個小時,我的恩師中醫醫古文權威段逸山教授告訴我,他指導過無數到大陸習醫的海外學生;有日本人、韓國人、法國人、美國人,甚至非洲的剛果人,但是我是最用功的;由於他的鼓勵,更激發我認真向學,一心一意想盡我所能將中醫學得更透徹。

  • 你何時學習青少年長高?

    我在民國78年特地研習青少年助長專科,那是因為我的親戚是傷骨科權威,(他們的醫療小組是幫大陸高幹做特別門診的,所以常到北京赴診);再加上我們台灣人對小朋友如何長高缺乏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常常道聽塗說以訛傳訛,造成了很多奇奇怪怪的說法;比方說女孩子生小孩可以長高2公分,中年人吃了某種中藥還可以再長高;一般人認為中藥又神秘又不科學,有一些人一輩子不碰中藥以此自是清高;我行醫多年有一些無奈,所以特地寫了一本身高向上衝,來教導一般民眾如何長高的正確觀念,幾年下來大家也因此知道這方面的常識這是我最感欣慰的地方。

  • 請問你是如何踏入中醫美容的?

    女孩子對美容都會感興趣,但是按摩做臉只是改善表象;我研究中醫知道有病痛造成黑斑、青春痘、白斑等損容性皮膚病,一定要吃中藥來改善,皮膚才會有光澤亮麗。我除了研究內服中藥外,又透過朋友介紹到西安研習美容按摩及護理,又到瀋陽學習化妝品製作。我會做中藥的口紅、化妝水、消痘痘液、面霜、洗面皂、面膜...等;民國82年我到華梵大學帶領中醫社,曾教學生們做中藥紫雲膏、痱子粉...等,學生們還念念不忘那段學習的樂趣。當時的中醫社社長當兵時得了白斑,由於認識我,很快的找我治療約2個月就好了;也有一個澎湖來的小妹妹得的白斑,在澎湖愈治愈嚴重,後來也是給我治好了。很多人說白斑無藥可醫,有些人給我治好了跑去跟西醫講,西醫就說它是自己好的,我實在很不服氣。只是醫療資源都在西醫手上,他要損你幾句,只有逆來順受。 

    我在上海習醫,他們原來就是中西醫結合,我對西醫也不排擠,所以我也曾研習雷射x光判讀,雙眼皮手術,豐胸手術等等。只是我到最後發現中醫美容是最實在的,把內在調理好,外表自然容光煥發。就像有內涵的人,外表自然優雅!

  • Q. 請問聶醫師何處可購買「青春痘靠邊閃」這本書?

    A.由於病患太多,使我無法靜下心來寫書,所以「青春痘靠邊閃」尚未完稿, 很抱歉,但你可參考我的另一本書「中醫美容最美麗」對青春痘也著墨很多,祝不用吃藥,青春痘自己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