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早熟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 性早熟

什麼是性早熟呢?一般來說是指女孩在八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發育,會陰有分泌物,長出陰毛….及十歲以前來月經)。性早熟的小孩為什麼要治療呢?因為十歲以前來月經的小孩,最終身高一般不會超過一五0公分,這是因為性的發育與骨骼的發育是同步進行的。性早熟的小孩骨齡較年齡提前,生長板提前癒合,當然長不高。

小孩在十歲以前就來月經心理尚未有準備,可能造成壓力影響學習,或受同學取笑造成心理障礙。 至於兒童性早熟,到底有沒有中藥可治療呢? 當然是有啦。而且比西藥還好用。西醫會用「安宮黃體酮」或「氯地孕酮」等孕激素治療。雖然有一定療效,但是有引起腎上線皮質抑制和染色體破裂等副作用。並且在停藥後易復發,對抑制生長皮的癒合並沒有實質意義。(不但不能治本,也不能治療),所以中醫治療性早熟已愈來愈受肯定。性早熟最常見是長期服用滋補品引起的。 所以家長請不要再一天到晚餵小孩吃胎盤素、花粉、蜂王漿、鹿茸、人參等補藥,這是治療第一步。 觀察兒童是否誤服了母親的避孕藥 (有些是在用母乳餵養小孩時又口服避孕藥,藥物隨乳汁給小孩吸進去。)這些都是注意。中醫認為「腎氣」是人類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基礎。「腎氣不足」,小孩身體廋弱,免疫功能低下,生長緩慢性發育延遲。 

「腎氣亢盛」,則氣有餘便是火,火旺而腎陰相對的不足,腎的陰陽失去平衡,而造成性早熟,月經提早報到。

另外,在臨床上近來性早熟的小朋友已越來越多,女孩在8歲以前卵巢就發育,男孩在10歲以前睪丸就變大,開始了第二性徵,這時的小兒比同學身材較高,生長加連,女孩孔房發育、臀部變寬、月經來潮。男孩長出陰毛睪丸增大,聲音變粗。性早熟也是不正常現象,需找出原因來治療。如果檢查出卵巢或腎上腺腫瘤就必須手術治療。但性早熟有80-90%屬於體質問題找不到明顯原因,此時,西醫治射早孕酮或內服安官黃體酮,這些都是有一定副作用及藥物,千萬不可以隨便使用。有經驗的中醫常使用柴胡、香附、夏枯草、知母、黃柏、茯苓、生地、牡丹皮、澤瀉、荔枝草等藥物來改善腦下垂體的狀況。 為什麼性早熟也是病也是要及早治療呢?那是因為小朋友年齡只有10歲,但骨齡已經14-15歲生長板提前閉合使兒童在10歲以後就不會再長高,由於台灣在50年前還是非常貧困,很多家庭平常只吃蘿蔔乾、稀飯、蕃薯、花生米、豆腐等食物,所以在小孩發育時或女孩做月子時會特別為他們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如燉排骨、麻油雞、炒腰子、豬肝湯、藥燉雞湯、烤牛排羊排等等來進補。但50年後的今天台灣已非常富足,每天都有雞鴨肉蛋可吃,反而營養過剩誘發小孩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