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陰道老化鬆弛 中醫師:先補腎脾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拒絕陰道老化鬆弛 中醫師:先補腎脾

拒絕陰道老化鬆弛 中醫師:先補腎脾

【華人健康網 駱慧雯/台北報導】

近日女藝人陳柏渝遭踢爆進行陰道緊縮術,避免因陰道彈性漸失影響夫妻生活。對此,中醫師表示,除了過度性行為和懷孕生產容易造成陰道肌肉鬆弛之外,隨著年紀增長功能老化也是主要原因,不過現在透過中醫進行腎臟和脾臟調理,也可延緩老化和陰道鬆弛的現象發生。

中醫師聶美華表示,陰道老化形成原因主要為營養不良、代謝功能障礙、局部神經血管營養失調、免疫功能低下和人為的搔癢刺激,其中搔癢刺激又與反覆性黴菌感染有關。陰道老化的現象包括陰道內壁變薄、肌肉彈性降低、陰道變短、陰道酸鹼值上升、抵抗力減弱、潤滑的分泌物不足、外陰部肥厚、乾癢和潰瘍。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角度而言,腎是先天之本,掌管與生俱來的體質、內分泌、免疫力、荷爾蒙和性功能;脾則為後天之本,肩負促進營養吸收之效。所以如果要改善或預防因老化所引起的陰道鬆弛,必須以脾和腎做全面性體質調理。

一般來說,補脾的藥方可用香沙六君子、蔘苓白朮散或歸脾湯;補腎處方則為六味地黃丸、左歸丸、枸菊地黃丸、金匱腎氣丸或八仙長壽丸等。另外,也可服用白蔘或紅蔘,補充人體因年紀增長而不斷流失的鎂,達到增加免疫力、延緩功能和陰道老化的功能,不過,紅蔘不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另一個預防老化的藥方則是經常用於治療白髮的何首烏,臨床上證實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調節神經衰弱和失眠,對於更年期或因精神壓力而出現老化症狀的患者相當有益。

針對陰道老化、肌肉鬆弛的治療,聶美華中醫師也提到,可使用以梅片(天然冰片)、滑石粉、瓦楞子調配而成的基本處方做為外塗用藥,再視個人體質和情況加添不同中藥,例如搔癢嚴重者可加黃柏、虛寒體質者可加川椒,將之磨成細粉後,塗抹於陰道外部,避免陰部乾癢、收斂陰道彈性並延緩陰道老化。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