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長不高 食在要注意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性早熟長不高 食在要注意

性早熟長不高 食在要注意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

孩子暑期在家飲食無節制,當心暑假過後變成長不高的小胖子!小朋友放暑假,大多數家長卻得正常上下班,在家裡沒大人的情況下,正處成長發育階段的的孩童容易暴飲暴食,三餐不規律,少了學校的營養午餐,多了垃圾食品。每逢暑假結束,校園裡就冒出許多小胖弟、小胖妹。

聶美華中醫診所聶美華醫師表示,夏天氣候炎熱,原本就是孩童生長的催熟階段,也是身高增加最密集的時期。然而卻因為家長放任不注意,讓孩子吃太多吃太飽,吃下太多妨礙正常生長發育的食品,以致性早熟提前發生,釀成身高停止抽長的遺憾。

不少家長見到孩子在小二到小四時,身高一年增加8到12公分,而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孩子發育比同年齡的孩子好,殊不知卻是性早熟的警訊。如今有愈來愈多女孩7、8歲,男童8、9歲就提早出現第二性徵,其實性早熟每提前一年,身高平均就少長5至6公分,若不及早調理性早熟,延緩骨齡成熟,等於宣告孩子將一輩子與長高無緣,未來很可能因此喪失外貌自信。

聶美華醫師說孩子發生性早熟,釀成長不高的悲劇,最大的問題就出在父母對孩子生長發育存有迷思,甚至停留在女孩身高會長到結婚生子,男孩身高會長到當兵退伍的傳統觀念中。許多家長忽略了過去社會飲食普遍營養不足,現今卻營養過剩的情況,不斷為孩子進補,加上生活中充斥各種環境荷爾蒙物質,多重刺激下孩童性早熟的問題有增無減。

中醫師聶美華警告,想要避免發生性早熟,造成孩子長不高,首先還是要從飲食上下手,家長應避免讓孩子吃油炸類、乳酪製品、加工食品、甜食、甜度高的水果、不必要的中藥進補及高鈣食品、保健品,其他如豆芽菜、臭豆腐、油條、人蔘、鹿茸、花粉、胎盤素、蜂王乳、冬蟲夏草、可樂、汽水等含碳酸垃圾飲料,都是對孩子成長帶來不利影響。建議家長應多以當季食材入菜,盡量挑選蔬果等農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孩童鈣質的攝取一天只要吃上手掌大小的海魚肉,就足夠成長所需。許多家長迷信補鈣的大骨湯,其實含鉛量高,鈣質含量也很低,遠不如海帶及紫菜。市售芽菜多以生長激素及除草劑催收,螢光劑漂白,選購時應挑細瘦長,能站立者,才是自然栽培生產,食用才安全。

聶美華醫師提醒,環境賀爾蒙容易刺激性早熟,應避免孩童使用塑膠餐具,以玻璃或陶瓷製品取代,不用保鮮膜包裝食材,不要使用人造皮家具、塑膠地毯及塑膠鞋,夏天防蚊蟲勿使用到化學成分的防蚊液,父母也不要使用香水,才能有效隔離環境荷爾蒙的危害。

若有性早熟的問題,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知母、黃柏、生地、柴胡、等都是中醫的常用藥,一般的中藥補品及市售的轉骨藥請勿再碰,以免後悔莫及。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6643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