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鹿二仙膠別亂吃 小心孩子長不高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龜鹿二仙膠別亂吃 小心孩子長不高

龜鹿二仙膠別亂吃 小心孩子長不高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中醫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龜鹿二仙膠,有些家長竟然來給孩子進補服用,以為可以補氣兼強筋健骨,卻不知當中有壯陽功效的鹿茸成分會加速生長板密合,反而讓孩子一輩子都矮人一截,適得其反。

中醫師臨床觀察,現在的小女童竟然幼稚園就開始長胸部,小一身高130公分左右,小二、小三月經就來的小女生更是不乏少數,眼見孩童性早熟的情況越來越多、平均年齡也越來越小,令人相當憂心。

聶美華中醫診所聶美華醫師指出,小朋友的生長發育分為三個時期,首先是嬰兒初生後第一年的快速生長期,一年可以長25公分,是每個人一輩子長最快的時候;接下來是長高減緩期,從二足歲開始到第二性徵出現,正常來說每年可以長5公分。最後是長高加速期,青春發育期的男生一年可以增加9至12公分,女生7至9公分,直到生長板密合後,一輩子的身高就固定了。

當然,並不是一定會照這個速度長到每個人想要的高度。身材矮小最常見原因的是遺傳,現代常見的嚴重問題還有偏食或營養過剩,都容易導致性早熟;其他像是內分泌疾病、藥物影響、環境因素、運動及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身高發育。以最常見的性早熟來說,除了少數是因為卵巢或腦部長腫瘤引起,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飲食、生活習慣或污染造成。

性早熟是指女孩子8歲、男孩10歲以前就出現第二性徵,或者是女童10足歲前出現月經。聶美華中醫師認為性早熟的原因在肝、腎兩臟,問診時會辯證是屬於腎陰不足、陰虛火旺、肝鬱化火或虛實夾雜等不同類型,根據狀況給予適當藥方。同時觀察小孩子是否五心煩熱,五心指得是手心、腳掌心以及舌頭,如果手掌腳掌心經常覺得熱,舌頭顏色偏紅,容易生氣、盜汗、煩躁不安、睡不安穩,自然會影響身高。

讓孩子早睡、多運動都能有助長高。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性早熟的小朋友越來越多,甚至在臨床上有看到幼稚園就胸部發育的女童,家長不可以輕忽! 中醫治療性早熟常用藥物有牡丹皮、澤瀉、荔枝草、竹葉、五味子、夏枯草等,透過藥物達到延緩骨齡,有利增加最後身高,再加上每半年照一次骨齡追蹤,檢視評估發育程度,才能幫助孩童長達適當高度。

有部分家長長期讓孩子補充鈣片,也是不正確的觀念與作法。聶美華中醫師指出,長期攝取過多鈣質,反而造成骨鈣變多、骨質變脆,生長板密合更快。其實鈣質從新鮮食物攝取就夠了,例如海帶、紫菜,平時多曬太陽,就不需要額外補充。

性早熟的小朋友建議可以吃冬瓜、薏仁、苦瓜、芹菜、絲瓜、綠豆、中型海魚,麥片、白菜、蘿蔔等當季新鮮蔬菜,減少油炸類跟肉類的外食,自然會改善性早熟的狀況。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6313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