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黑色素細胞 對症治療揮別白斑困擾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修復黑色素細胞 對症治療揮別白斑困擾

修復黑色素細胞 對症治療揮別白斑困擾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一名高中女生發現身體出現大小不一的灰白色斑塊,而且愈長愈多、顏色愈來愈白,班上同學擔心會被傳染,讓她因此感到自卑。中醫師表示,這種症狀很有可能就是白斑,白斑其實不會影響生育能力及壽命,也不會傳染,但是病患卻往往因為白斑擴散影響外觀,對於交友、婚姻和就業造成障礙,其他人言語上的關心或刺激也都會影響心情,心理會影響生理,所以一旦罹患白斑,最好採取積極治療。

中醫師聶美華指出,白斑是因為皮膚脫色,造成局部或散發性的白色斑塊,毛囊黑色素細胞酪氨酸酶的活性降低或消失而引起。常見原因有遺傳、嚴重貧血、自身免疫失調和內分泌因素,例如甲狀腺、腎上腺功能失常,還有偏食導致體內銅離子或酪氨酸酶不足。

另外,白斑也可能是因為黑色素細胞自行毀滅引起,例如有白斑體質的人,受傷以後傷口經常會出現白色斑塊,至於精神壓力、憂鬱創傷、用腦過度,過度曝曬,亂用含有對苯二酚的化妝品,使用漂白過、含螢光劑的面膜敷臉,過度美白等諸多因素可能都是誘發白斑的原因。

西藥治療白斑的進展相當緩慢,目前以光化學療法為主,病人一週需要進行兩到三次的長波紫外光照射,但是現在上班族生活繁忙,所以有些人因此放棄西醫治療。中醫稱白斑為「白癜風」或「白駁風」,認為是風邪摶於皮膚、血氣不和所生。治療上要越早越好,尤其是「局限型白斑」幾乎都可治好,所以不需太過悲觀。

古書有云,治療白斑需初服浮萍丸,接著以蒼耳膏治療。無論中醫或西醫治療,都是希望修復黑色素細胞,激活酪氨酸酶活性,增加抵抗力跟免疫力,讓皮膚微循環及營養供應充分,使膚色恢復正常。

中醫治療白斑會依照不同類型給予藥方,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像是活血通絡型可用路路通或絲瓜絡,益氣行滯型會給補氣藥,像是黨參、人參和黃耆;補益肝腎型以女貞子、旱蓮草、何首烏為主;活血化瘀型會給丹參、赤芍、牡丹皮、雞血藤;袪風止癢型以白癬皮、白蒺藜、防風為主;養血補血型則給阿膠、當歸;疏肝理氣型會添加白芍及柴胡,視個人狀況不同來加減藥材,所以不是一方一藥,每個人都吃同一種藥就可治癒。常有民眾抄了親友的藥單或偏方,甚至到廟裡求籤取藥,都需慎重考慮。

聶美華中醫師建議,白斑病患可多食用芝麻,至於市售的芝麻糊許多都添加了香料跟白砂糖,白砂糖都是漂白過的,這種加工再製品對白斑並不合適,另外購買黑木耳也需注意,有些不肖商人會在黑木耳中添加色素、香料和起雲劑,吃了反而傷身。為了不再加重白斑症,還是辛苦一點買材料回來烹調比較好。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835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