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足以害之 飲食不當造成孩童性早熟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愛之足以害之 飲食不當造成孩童性早熟

愛之足以害之 飲食不當造成孩童性早熟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中國廣東省一名5歲女童,日前突然出現月經來潮,經醫師問診後發現,疑似是因為家長進補不當,讓她喝下過多的「牛初乳」,體內雌激素增加,發生「性早熟」現象。根據中醫門診發現,近年來兒童性早熟情況越來越嚴重,讓孩子提前發育,生長板過早就密合,導致一輩子的身高都無法再長高。

所謂的性早熟,就是女孩子8歲、男孩子9歲之前,就已經出現第二性徵,比方女生的胸部在8足歲前出現硬塊,而且會覺得痛,就是乳腺開始發育;男童若9足歲前睪丸變大、陰莖開始發育,也是性早熟的徵兆。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除了可從第二性徵來判斷是否性早熟,身高也是性早熟的觀察指標。一般孩童一個月約可長高0.5公分,或是一年長5公分,若男孩在5至9歲間,女孩在3至8歲間的某一年,身高突然增加8公分以上,就表示已經提早抽高發育。

體重過重的兒童,也可能會提前發育,因為皮下脂肪過多,會催化性荷爾蒙的形成,讓青春期提早發動,這類型的小朋友看起來胖胖的,胸部比較大,但卻不會經歷身高抽高期。

西醫常以退早熟針治療性早熟,但日後可能會影響卵巢的正常功能,並有骨質疏鬆之虞,用壓抑的方式,並不保證能長高,因為從打針那一刻開始身高就幾乎不長了。聶美華中醫師說,以中醫的觀點,正常的人體之火是元陽,元陽屬君火,君子之火只會發生正常的人體效應,另外相對的稱為元氣之賊,稱之為相火,不是身體需要的火氣。有性早熟症狀的小朋友就是有相火,要想辦法平衡。一般來說中醫會以知母、黃柏、生地等藥材,加上夏枯草來洩相火,藥性溫和且沒有副作用,而且身高也正常生長。

現在的家長不但要求醫師讓孩子長高、還希望能延緩骨齡。聶美華中醫師提醒,孩子提早發育一年,就會少長5至6公分。門診發現,越來越多男孩長到150公分就不再長高了,女孩則在140公分時就來初經。女孩月經來那一天,再加6公分,就是這一輩子的身高,許多家長資訊不足,誤以為身高可以長到結婚,所以不知道性早熟最好盡快以中藥治療。

有些家長為了讓小孩增高,不斷進補,或讓小孩吃標示不清的高蛋白補品、甚至是轉骨藥方燉雞,反而使生長板加速密合,更限縮孩童的身高發展,有些男童甚至到國小畢業後,生長板就提前密合,最後甚至長不到150公分。聶美華中醫師提醒,基本之道還是要讓孩子均衡飲食,有充足的睡眠;少吃油炸物和甜食,像是巧克力內有添加卵磷脂,餅乾中的奶油成分,容易造成性早熟,因此都不適合讓孩童吃太多,建議家長可以讓小孩多吃一些天然食品,像是蘋果、香蕉或蕃茄等水果,有助於孩童的發育成長。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275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