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愛吃高熱量零食 小心引起食慾不振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小孩愛吃高熱量零食 小心引起食慾不振

小孩愛吃高熱量零食 小心引起食慾不振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現代人飲食型態多元化,想吃各種精緻佳餚都不難辦到,美食當前,許多人都難以抵擋其誘惑。但中醫門診卻發現,六歲以下兒童常因為食慾不振,吃不下正餐,而被家長帶來求診,歸咎原因,除了因為腸胃消化系統不好而便秘,父母平常給予過量的零食,也都可能造成小孩食慾不振。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基本上只要兒童超過兩個月不想吃東西,甚至看到食物會引發想吐的感覺,就能稱為兒童食慾不振。兒童若沒有均衡飲食,氣色會變得難看、形體瘦小,尤其正值發育期間,若正餐沒有好好吃,長期惡性循環下來,會越來越沒有胃口,與同齡孩童的身高體型的落差將更為懸殊。

其實,很多食慾不振的兒童是因為家長過度寵愛,順從小孩的要求,給予太多高蛋白或高糖食物及點心,反而讓孩童不願意吃正餐,造成消化功能不順暢,容易導致便秘,也因為腸胃裡累積太多排泄物,使得肚子漲,更不容易感覺飢餓。

另外,腸胃道疾病或壓力大、情緒變化也會引起兒童食慾不振,聶美華醫師表示,治療時需要診斷排除慢性病、胃發炎或病毒性肝炎等問題的可能,針對單純不想吃東西的部分來治療。一般而言,只要發現體重比同年齡小朋友輕15至25%,就要及早接受治療。

就中醫來說,消化功能障礙是因為脾胃虛弱,因此會投以健脾益氣的藥方,常用黨參、白朮、粉光參、茯苓、甘草等藥材,同時顧慮到因為營養不好,容易貧血,所以會加入黃精達到補血之效,再加上烏梅或山楂,可促進食慾,幫助小朋友漸漸恢復正常進食。

對於有便秘問題的兒童,可服用加味潤腸丸,聶美華醫師表示,比較好的食療方法是使用蜂蜜,能達到潤腸作用,但是不建議兩歲以內兒童使用。至於因為寄生蟲造成身體不舒服,導致不想吃的狀況,可以讓孩子吃中藥的肥兒丸,裡面的使君子、蘆薈能發揮驅蟲作用,白朮跟人參可以補氣,攻補兼施,達到恢復食慾的效果。

日常飲食方面,醫師建議可以讓小朋友吃八寶粥,將四神湯的藥方加上白扁豆、黨參、白朮跟白米下去煮,小孩接受度比較高,不會感覺像在吃藥,消化吸收效果都不錯。最重要的是不要給孩子吃粗糙、不易消化食物!例如油炸物、玉米、花生、肥肉、辛辣、加工食品,養成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若家長工作忙碌,不方便特別購買食材烹煮,可選擇易於烹調的山藥,不管是放進電鍋蒸,或是煮排骨湯、火鍋都好,同樣可以達到促進食慾的效果。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4665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