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過頭 易致兒童性早熟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冬令進補過頭 易致兒童性早熟

冬令進補過頭 易致兒童性早熟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

天氣一冷,愛子心切的家長開始四處張羅補品,希望給家中的孩子袪寒補腦,深怕孩子平日課業壓力繁重,攝取的營養不足。中醫師提醒,學齡孩童若是過度進補,不但無法幫助孩童健康成長,反而可能誘發性早熟,導致生理失調、長不高,影響孩子一生幸福,家長不容忽視。

研究顯示,男性平均自12歲起開始出現第二性徵,除了睪丸和陰莖會逐漸變大,陰囊膚色變深,也會陸續長出陰毛、腋毛、鬍鬚、喉結,聲音變低沉。女性則是從10歲開始,胸部開始發育,陰唇變大,同時有色素沈澱,此外,陰道分泌物也漸漸增多,長出陰毛、腋毛,最後出現月經。一般而言,女生從胸部開始發育到初經來潮,大約會經過2年成長期。

如果男生在9歲前,女生提早在8歲之前,就出現第二性徵,即是所謂的性早熟。由於性的發育與骨骼成長是同步進行,因此,如果孩童性早熟,其骨齡將較實際年齡來得大。也就是說,在實際年齡14歲之前,生長板會提早癒合並停止長高。小學階段一開始長的比同學高,家長很容易輕忽,以為孩子以後會很高,但升上國中後身高卻開始落後、甚至不長了,這時與同年齡學童相比,身高低人一等,便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

為什麼會發生性早熟?聶美華中醫師分析,時下孩童攝取過多蛋白質,脂肪與熱量,以致營養過剩,小胖子越來越多。另外,生活環境中充滿環境荷爾蒙如雙酚A、鄰苯二甲酸酯等有害物質,以及氣候暖化,這些都可能促使兒童性腺軸提早啟動。

聶美華表示,許多家長揠苗助長,想靠傳統進補的方式促進孩子發育,甚至誤以為幼童性早熟等於生理上高人一等,因此供給更多高蛋白食物,補品或健康食品來刺激發育,結果往往適得其反,使得孩童身高成長提前進入倒數階段,甚至不再長高,後悔莫及。

孩童提早進入發育期,在中醫學理上認為是「腎氣亢盛」,氣有餘而火旺,腎陰不足,造成陰虛火旺的體質。因此,性早熟的孩子容易怕熱口渴,心情煩躁、手心發熱、胸悶,晚上睡覺會盜汗,也較容易便秘。

中醫治療性早熟,是以滋腎陰瀉相火的方式來調理,中藥裡的知母、黃柏、夏枯草、柴胡、生地、鬱金,都能有效幫助身體內分泌恢復正常運作。西醫則多使用退早熟針進行治療,雖具一定療效,卻可能有產生骨質疏鬆,影響卵巢功能等副作用,而且骨齡超過11歲治療效果就不好。

研究也顯示,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以及適量的運動,才是兒童長高的最大關鍵。聶美華中醫師建議父母,平日多為孩子烹調三餐,取代高糖高油高蛋白的外食,即已足夠供應孩童成長所需營養,不需額外補品。此外,不要讓孩子養成熬夜唸書的習慣,督促孩子準時就寢,才能使生長激素分泌充足,存夠長高的資本,孩子自然會長得又高又健康。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4555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