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增生別輕忽 當心影響行動力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骨質增生別輕忽 當心影響行動力

骨質增生別輕忽 當心影響行動力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俗稱為「骨刺」的骨質增生,是常見的骨科毛病,中醫將骨刺稱為「骨痺」,是一種退行性病變,病人在患部會有酸、重、痛、麻等症狀,造成身體活動受限制,骨刺出現範圍廣,其中最容易發生在頸椎、腰椎以及足跟等三個部位。

很多人認為骨刺不是病,但是一旦發作痛起來卻很麻煩,有人頸椎骨刺壓迫神經,竟然導致無法行走,就算開刀治療後走路也是一跛一跛,不可不慎。中醫師聶美華表示,一般頸椎骨刺,剛開始只覺得脖子痛,慢慢的要轉頭就變得很困難,更嚴重時骨刺會牽引神經,導致手活動不方便,病人時常感到手麻、手痛,更甚者會有頭暈、心悸和噁心等症狀。

腰椎骨刺則是會造成單側或兩側腰痛,痛起來像針刺,情況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或是晚上睡覺無法翻身;至於罹患足跟骨刺的病患,走路時會感覺腳底有硬物,若是早上起床後,腳接觸地面時會特別疼痛,就要小心是腳跟部位的骨刺。

一般人認為骨刺的處理方式以開刀為佳,但其實中藥方劑對於骨質增生症亦有很好的療效,包括像是補骨脂、肉蓯蓉、乳香、沒藥、川芎、桑寄生、雞血藤、黨蔘、當歸和紅花等藥材,常常作為治療骨刺之用。

聶美華醫師表示,中藥裡面的乳香、沒藥跟肉蓯蓉可以治療軟組織的問題,同時修補關節軟骨面,使已經形成的骨刺縮小或不再增大,其中乳香、沒藥還有止痛作用,同時中醫師也會在藥方中加入白芍跟甘草,讓藥物更容易入口。

由於每個病人的骨刺位置不盡相同,中醫師在用藥上首重活血化瘀和補腎,此外,也會根據不同部位的症狀對症下藥,對於頸椎骨刺,就會加葛根、羌活;腰椎骨刺會使用桑寄生、川斷;足跟骨刺則是會加入牛膝、木瓜等等多種變化,聶美華中醫師強調,剛開始可吃傳統水煎藥,待穩定改服藥丸,吃中藥對骨刺沒有副作用,治療之外還能順便保養身體,一舉兩得。

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搬重物或是運動過量,到了中年以後活動量減少或是換了工作,便成為比較容易出現骨質增生問題的族群。另外,中老年人也常見骨刺問題。中醫師建議,飲食上可以服用杜仲燉褒腰子,或是多吃黑芝麻還有核桃,盡量少吃生冷食物,像是生菜沙拉、冰品,也要盡量避免加工類食品。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028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