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補過當 小心小孩長不高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飲食補過當 小心小孩長不高

飲食補過當 小心小孩長不高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中國人傳統上有進補的習慣,生完孩子要補、冬天到了也要進補、小孩發育轉大人時更是要補。但其中有些觀念,隨著現代社會飲食習慣的改變,需要跟著修改,否則會造成兒童出現性早熟的問題。

所謂的性早熟,就是女孩8歲前或男孩在10歲前,出現胸部發育或睪丸變大的第二性徵跡象,另外,女孩子10歲前月經就來也是指標之一。很多家長沒有警覺,以為女兒10歲月經就來、還是全班最高,認為寶貝女兒以後一定是個高挑美人,卻不知女生初經來時的身高加上6公分,就是這輩子的身高了,如果錯過治療時機,身高恐難以再增加,基本上月經早來一年,身高就少長了5到6公分。

中醫門診就曾發現,家長為了讓小孩身體健康,從小就餵蜂王乳,結果造成小女孩三歲胸部就發育,或是有些家長聽朋友建議,給孩子吃卵磷脂,或是喝高單位蛋白奶粉,也都造成相同問題,全是因為這些食品當中賀爾蒙過高所引起。中醫師聶美華表示,看過一名全校最矮的小朋友被憂心的家長帶來求診,訪談後才發現這名小朋友從幼稚園開始,就以鹿肉、山羌肉這些野味來補,結果一直長不高,這就是飲食補過當、揠苗助長的例子。

小朋友想長高,最重要的條件不外乎是做到均衡充足的飲食、睡眠、運動這三大要件。首先飲食要求均衡,不過現代家庭外食多,常多油炸、少青菜,醫師建議,至少一天當中讓孩子在家吃一餐,家長記得一定要炒青菜,多準備水果,同時要小孩多喝水。聶美華醫師表示,曾經問過一個小女生,為何每天都跑好幾趟便利商店?結果她回答:「因為裡面選擇很多,每一種飲料味道都不一樣啊」。醫師擔心,這些飲料中含有太多香料、色素,同時糖分過高反而導致生長激素分泌變少,又會增加體重,建議還是多喝水最好。

睡眠方面,在小學四年級階段最好能睡9小時,四年級之後也要有8個小時;運動方面,可以選擇強化下半身肌肉發展的運動,例如跳繩、打籃球、騎單車、游泳、踢毽子都很適合,建議讓孩子走路上下學,因為每天必做,可以持之以恆。

中醫治療性早熟,主要針對肝和腎進行調理,如果觀察脈象後,發現孩子有容易盜汗,皮膚不好,舌頭紅,舌苔少,脈搏較快等症狀,會使用牡丹皮、知母、黃柏、生地、玄蔘、淡竹葉、牡蠣、夏枯草等藥方,改善腦下垂體的狀況,慢慢將骨齡調整到跟實際年齡相近。醫師強調,只吃藥並不夠,生活習慣改變也是關鍵,家長必須改變帶孩子的方法與觀念,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和運動,並且要均衡飲食才是上策。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飲食補過當 小心小孩長不高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