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夏日白斑惡化 中醫調理能緩解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防治夏日白斑惡化 中醫調理能緩解

防治夏日白斑惡化 中醫調理能緩解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不過要是臉上及身上出現一塊一塊的淺色皮膚,反而讓自己看起來格外顯眼與困擾。白斑是種常見的黑色素退化現象,乳白色斑塊可能出現在全身各個部位,雖然不會發癢也不會疼痛,但是容易形成美觀上的問題,而造成心理影響。

尤其在夏天,一旦出門多曬點太陽,正常皮膚會曬黑,白斑卻因曬不黑而顯得格外醒目。白斑中醫稱之為「白癜風」,中醫師聶美華表示,若白斑面積小、出現時間不長,治療上比較單純;若遲遲不處理,造成白斑範圍不斷擴大,臨床上甚至見過全身一半皮膚面積出現白斑的個案,治療上就困難許多。

白斑治療可分為內服及外擦,西醫治療大多要求患者塗抹類固醇藥膏,容易引起皮膚變薄、起紅絲等問題。內服藥方面,西醫治療同樣以類固醇藥物為主,長期服用會造成肥胖、多尿、月經不順、冒痘痘、全身膚色加深、骨質疏鬆等副作用。還有進行光化學療法,也就是要求患者照射長波紫外線,此舉與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一樣,有導致皮膚癌的危險並且一星期要照2~3次,對忙碌的現代人比較不方便,對於肝功能不佳、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患者也不適用。

中醫認為白斑與情緒、壓力、免疫功能失調等原因有關,治療上必須先找出病因。針對固定範圍穩定期的白斑,中醫的外用藥以補骨脂、白芷、當歸、紅花等藥材的萃取液為主。聶美華醫師表示,白斑患者可以從日常基本食療著手,多吃可增加酪氨酸酶的食物,例如瘦肉、黑豆、黑芝麻、黑木耳、葡萄乾、紅糯米、紫菜、海帶、茄子、枸杞。

經過問診辯證後,中醫會依照不同發病部位、類型給予藥方來治療。聶美華表示,常見白斑可分為幾個類型,包括肝鬱氣滯型,可用白芍、白蒺藜、鬱金、柴胡、八月札、當歸、夏枯草、香附、桔核等藥材來疏肝理氣。還有氣血不合型,可用雞血藤、防風、白朮、旱蓮草、女貞子、當歸、黨蔘。肝腎不足型可用生地、沙苑子、白芍、菟絲子、桑葚、何首烏來滋補肝腎。經絡阻滯型可用丹蔘、赤芍、川芎、牡丹皮、浮萍、紫草、威靈仙、雞血藤、絲瓜絡、路路通等藥疏通筋絡。以及濕熱型,常以防風、茯苓、蒼朮、白朮、薏仁、赤芍等藥材來排除體內水氣。

要注意的是,白斑患者嚴禁服用維他命C片,並減少攝取一些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橘子、奇異果、櫻桃,主要因為維他命C會降低血清酮、同時阻礙腸胃道吸收銅離子影響白斑的復原。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3667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