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國際名模白斑症上身怕遭霸凌 中西醫治這病觀點不同

國際名模白斑症上身怕遭霸凌 中西醫治這病觀點不同

2019-07-25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美國1名37歲黑人艾歐米寇伊‧強森(Iomikoe Johnson)目前從事模特兒行業,她最大的特徵在於臉上長有大片白斑,當時25歲的艾歐米寇伊‧強森在手臂看到白色斑點,起初以為是癌症,後來確診為白斑。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時她坦承,那時很害怕身上有2種膚色會遭霸凌,所以每天會花1小時化妝,把白斑盡量遮起來,出門也一定穿長袖。

身上出現白斑症狀的患者不在少數,依照台灣發生率估算,約有50 萬民眾深受其擾,連已故流行音樂天王麥克‧傑克森也是白斑患者,且程度非常嚴重,出門一定要戴口罩,把全身包得密不通風,才有安全感。白斑雖然不痛不癢,但影響外在,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常見發生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等,嚴重者全身隨處都可見白斑形成,因此常會受到外人異樣眼光,生活品質頗受干擾。

中醫師聶美華說明,俗稱「白癲風」的白斑症是1種色素退化疾病,無關年齡或種族都有可能罹患,發病的原因複雜,可能與遺傳、過度曝曬、免疫功能紊亂、情緒抑鬱、精神緊張、生活壓力、內分泌失調、皮膚外傷、環境汙染、內服藥物等有關。西醫認為,當身體負責製造黑色素的細胞失去功能或死亡就會形成白斑,恐是自體免疫失調所引起,因此治療上多以類固醇、照射紫外線、色素移植等方式進行,但這些僅是治標並不治本。

中醫對於白斑症的研究,早在東漢時期,華佗就有治白癲風藥方;到了隋代,名醫巢元方在《諸病源候論》中認為,這種病是「風邪搏於皮虜,氣血不和所生」。聶美華多年臨床觀察發現,若以「活血袪風」為基礎,搭配疏肝、健脾、益腎藥方,就能有效幫助滋補肝胃、化血生精,從調整體質著手,肌膚氣血也會趨於平衡。當肌膚獲得充分氣血滋養,整體感覺就有機會向上提升,而不必擔心副作用。

聶美華也建議,對付白斑症,一定要有耐心,治療後不會立即見效。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另外,患者不宜接受大量紫外線曝曬。鵝肉、羊肉、蝦子、韭菜、含高單位維生素C健康食品等食物,盡量少吃為妙。平常可以多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花生、核桃、黑棗、葡萄乾、豬肝、海帶、紫菜等食物,以吸收足夠微量元素,患者平常壓力也不要太大或一天到晚熬夜。只要耐心接受治療,白斑就可能大幅改善,或完全消失,患者也有機會享受美好生活品質。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