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白斑 醫師:少吃維他命C食物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治療白斑 醫師:少吃維他命C食物

治療白斑 醫師:少吃維他命C食物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日系美妝大廠──佳麗寶的美白產品,去年驚爆竟會讓使用者出現白色斑點,亞洲地區因此回收超過上百萬件商品,而這也是歷年來台灣規模較大的保養品回收事件。而這樣由保養品導致的色素減退實為罕見,更常見且讓多數人困擾不已的則是目前確切發病原因仍不明的白斑,又稱「白癜風」。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白斑的發病率其實並無確切的統計資料,但根據觀察,台灣的患病率約百分之一,症狀輕重不一。而這種疾病不分種族或年齡,對於外觀影響甚大,過去甚至發生有人因為白斑問題嚴重,最後引發憂鬱症的情況。

白斑屬易診難治的慢性疾病,機制複雜,發病原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通常西醫會用呋喃香豆素類的藥物,增加對紫外線光的敏感性,或是使用類固醇藥物來阻抑免疫反應,保護黑色素細胞。常見的就是使用擦拭型的光敏感劑加上長波紫外線照射,但是,長期光照恐有引發皮膚癌的疑慮,提醒一定要在有經驗醫師的指導下方可進行。

聶美華醫師說,在中醫的觀點裡,白斑的病灶雖然表現於肌膚之上,但實為內臟疾病的一種,根據臨床觀察,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病人發病機率偏高。而中醫也針對白斑歸類出以下幾種類型,首先是氣血不合型,特點是容易疲勞、臉色蒼白、四肢冰冷,治療上會使用調和氣血的藥物,如:雞血藤、防風、當歸、桂枝、丹參等。

其次是肝鬱氣滯型,病人會因為感情或精神方面的變化,導致白斑病情加重,體質特色是乳房常有結塊,失眠、易生氣又多疑心,治療上會使用八月札、白蒺藜、柴胡、茯神這類舒肝解鬱的藥材;至於肝腎不足型,多由遺傳或懷孕所引起,中醫治療常用滋補肝腎的藥材,如:女貞子、枸杞子、五味子、菟絲子、何首烏等進行調理。

另外,溼熱型的白斑則擴散速度較快,更需及早治療。其特點是經常長在頭面部,皮膚容易搔癢,中醫會用清熱利濕的藥材,如:蒼朮、黃耆、車前子、澤蘭、防風等讓患者服用;最後是經絡阻滯型,特色是白斑不對稱,舌頭呈紫暗色、有瘀點,顯示循環、經絡不通暢,常用活血通絡的藥材,如:丹參、川芎、雞血藤、紅花等醫治。

最後,聶美華醫師說,白斑不是不治之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般都會痊癒,且搭配日常飲食的控制,如:少吃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多吃黑色食品,如:香菇、芋頭、海帶、紫菜、茄子、黑豆等,患者常會因外觀的困擾,導致情緒低落、悲觀消沉,又加上常有人不明就理說白斑無藥醫,臨床常見半途而廢的例子,相當可惜。建議患者的家屬應多加予以鼓勵、陪伴,耐心調理,才能擺脫白斑的糾纏。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7932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