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非不治之症 患者別放棄治療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白斑非不治之症 患者別放棄治療

白斑非不治之症 患者別放棄治療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1.16)
 

身體機能異常現白斑


  被喻為皮膚「白色恐怖」的白斑症,正在年輕族群蔓延。長年收治白斑症患者的聶美華中醫師指出,近年來收治的白斑患者以年輕人居多,約6成集中在10歲至30歲,男女各半。過去白斑症主要病因為遺傳,但最近幾年卻有所改變,後天原因引發白斑的比率越來越高。門診發現,不少患者是因壓力沈重、飲食失衡、經常熬夜,及罹患貧血或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疾病而產生白斑,年輕朋友應提高警覺。

  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疾病,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嚴重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白斑的患部呈現乳白色,同一塊白斑病灶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脫色速度很快,又自行停止惡化,如此反覆不斷進行。

 

白斑影響外觀困擾患者


  白斑雖然不痛不癢,但影響美觀,對許多患者心理來說是一大打擊。聶美華說,不少患者年紀偏輕,正值愛美、重視外表的年齡,只是臉上冒出幾個白斑,就因此不想上學,曾遇過一位小男生因為抗壓性較低,太在意同學的評價,而放棄學業休學;也遇過一位60多歲的婦人,學歷相當高,對自己充滿自信,卻因長白斑找西醫治療無效,以為人生從此由彩色變為黑白,一照鏡子就不開心,氣到摔鏡子,甚至想自殺。

  西醫治療白斑,主要是用加長波紫外線(黑光)照射及內服類固醇,但療程長,效果不顯著且有副作用。目前中醫針對白斑症治療,以內服搭配外塗為主,但由於每個人體質、症狀不一樣,白斑位置也不盡相同,用藥之前,務必接受中醫師的把脈診斷,通常2至3個月為一個療程。

 

活血祛風調理內臟


  中醫治療白斑症的歷史悠久,早在東漢時期華佗即有治白癲風方,隋代巢元方在「諸病源侯論」提出此病是風邪搏於皮虜,氣血不和所生。聶美華經多年研究,在「活血袪風」的基礎上輔以舒肝、健脾益腎之藥,滋補肝胃,化血生精,濡養肌膚調理,孕婦小朋友都可服用,不必擔心副作用。

  聶美華提醒患者,切忌在大太陽底下曝曬,治療期間飲食的配合也相當重要。療程中羊肉、鵝肉、韭菜、蝦,高單位維他命C片,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都應少吃。飲食方面宜多吃富含酪酸與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花生、葡萄乾、豬肝、黑棗、海帶、紫菜等。

  「白斑並非不治之症」聶美華強調,許多患者以為白斑無法根治,而逃避治療,其實只要有耐心接受治療,還是有機會治癒。臨床上已有許多治癒案例,尤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者,白斑病友千萬別輕言放棄治療。


引用來源:
白斑非不治之症 患者別放棄治療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