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帖別亂吃!中醫師:骨齡超前 身高恐停滯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補帖別亂吃!中醫師:骨齡超前 身高恐停滯

補帖別亂吃!中醫師:骨齡超前 身高恐停滯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你家的孩子身高矮又長的慢嗎?談到孩子的身高落後,許多家長就慌張不已,而在乾著急,或是忙著幫孩子大補特補,試圖「轉骨」之餘,是否曾經想過,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外,吃太鹹也是讓孩子長不高的可能原因之一。

臨床發現,吃下鹽分過高的食物,等同於攝取過多的鈉,而鈉會阻礙鋅的吸收,間接流失大量的鈣質,導致骨鈣流失,進一步讓骨密度降低,影響成長發育。此外,聶美華醫師指出,長不高的原因除了遺傳,內分泌、睡眠不足、情緒、環境污染,一如偏食、營養過剩等都可能會間接影響身高發育。

一般來說,台灣國小六年級學童的平均身高約150公分,到了國中以後,男女平均身高就出現差異,不管是低於或是超出這個標準太多都不是理想的狀況。但是,許多家長過於求好心切也不是件好事,聶美華醫師指出,在門診中,常碰到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在學校的健檢報告,焦急地要替孩子抓藥轉骨,甚至已經在坊間的診所施打過生長激素,這些都可能會反效果。

聶美華醫師進一步解釋,除了實際的年齡外,骨頭也有所謂的骨齡,一般女孩子的骨頭發育只會長到骨齡14歲為止,男生則是到16歲。家長若是操之過急,過早讓孩子進補或是施打生長激素、吃鈣片,就會讓骨齡超前,導致身高就此停滯,這時想再長高,無論中醫、西醫都已無解。

至於想要讓孩子長高,聶美華醫師說,必須掌握新鮮飲食、多運動以及充足睡眠等三大要點。其中,新鮮飲食指的是多吃未加工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少吃已加工的食品(如:火腿香腸、罐頭食品、醃製物)。睡眠的部分,則要盡量讓孩子在晚間9點半至10點間入睡,睡至隔日上午6點半至7點間才是較理想的周期,小學生一天睡足9小時,不得熬夜,否則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若是家長真的想在身高幫上孩子一把,聶美華中醫師說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會先依孩子的體質分成陰陽平衡型、滯熱型、脾胃氣虛型、陰虛型等四大類型,再針對個別體質進行調理。其中,滯熱型會出現舌頭紅、舌苔偏黃、容易便秘等徵狀,通常喜歡吃油炸物、甜食、肉類,常發生早熟現象,中醫常以生地、澤瀉、知母、牡丹皮、蒲公英等藥材調配藥方。

脾胃氣虛型則是會觀察到面色蒼白灰暗、舌體有齒痕、脈相沒有元氣、時常流汗、一天排便數次且多是軟便,這時中醫會給予陳皮、雞內金等補氣;至於陰虛型,則多以石斛、沙參、蘆根、旱蓮草等藥材來調理。

最後,聶美華醫師說,一般只要掌握均衡飲食的原則,孩子的身高通常可以獲得適當的發展,若真想借助後天之力,還是要諮詢專業的醫師,不要隨意購買坊間所謂的補帖,因為這種一體適用的帖方,並沒有針對個人的體質進行調配,裡頭的藥方也無從得知,輕者骨齡超前,重者洗腎患病,危及性命都不無可能,不得不慎。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7891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