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斑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 白斑

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消失的問題,全身到處都可能產生。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呈現乳白色斑塊。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約有1%~2%的人口有白斑,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約1/5有家族史,但多數白斑患者並無其他身體健康問題。

白色恐怖 ! 對某些人來講,被列入「AB檔案」、「CD檔案」、電話被竊聽、半路被跟監,這是他的白色恐怖。

我的女兒很愛聽鬼故事,所以她的白色恐怖就是半夜裡有白色的小精靈在校園的樹上跳來跳去;或是長髮披肩,身穿白袍的美女,吐出長長的舌頭,在空中飄來飄去。身在被窩裡,聽我講這種恐怖故事,她認為是極大的享受。 

但對更多人來講,他們的身上、臉上長出了「白斑」,這才是他們真正的「白色恐怖」。因為西醫會告訴你,這種原發性皮膚色素脫失症,因為長在皮膚,所以很容易診察出來,但很難治療。他們通常會用長波紫外線(又稱黑光)或太陽光照射療法。並內服類固,不但療程長,效果差,有副作用,痊癒率不高,停藥後還隨時可能會復發。本來只長在手上,沒多久就漫延到身上。最恐怖的是,也不商量一下,就長到臉上。臉上長出一塊一塊的白斑,就像小花貓,也像金錢豹。有些人得到這些皮膚病後,男朋友就不見了。以前的花前月下,海誓出盟,全部像那東流水,一去不回頭。

如果妳硬是不識趣跑去質問他:「你為什麼要放捨我?」他會說:「我得了手足口病。我的手不能舉,所以沒有打電話給妳。我的足不能走,所以沒有再去找妳。我的口不能講,所以我不敢發怖我不再愛妳的消息。」唉,此時妳真想買一瓶「鐵樂士」噴漆,將黑色素噴回來。 天哪,感情的走勢怎麼比股市還詭異?難道這是我倆認知上的差距嗎。

我們不賴的老祖宗早就在隨朝大業六年(公元六一零年),【諸病源侯論】這本書中提到:自癜者,面及頸項身體皮肉色變白,與內人色不同,亦不癢痛,謂之白癜。其病因病機為七情內傷,肝氣鬱結,氣機不暢,復感風邪,搏於肌膚,致令氣自失和,而發此病。施治宜早::初服浮萍丸,次服蒼耳膏::。

我每每看到這段記載,就莫名的感動。因為這是全世界對「白斑」最早最完整的記載,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年左右,而浮萍丸,蒼耳膏至今仍在臨床中使用。

● 何謂白斑?

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消失的問題,全身到處都可能產生。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呈現乳白色斑塊。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約有1%~2%的人口有白斑,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約1/5有家族史,但多數白斑患者並無其他身體健康問題。白斑的病程及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白斑在膚色較深的人較為明顯,膚色白的人往往在夏季因曬黑對比明顯,而注意到白斑。嚴重的白斑患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但目前並無法預測個別患者白斑會變成多嚴重。白斑的患部呈現乳白色,但個別部位脫色的程度不一,因此同一塊白斑病灶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有時白斑病灶周圍會有一圈較為深色。白斑脫色的速度往往很快,一直到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又自行停止惡化。這種脫色後又自行停止惡化,再又開始脫色的過程,可能會反覆不斷進行。一旦形成,白斑病灶色素自行回復的現象極為少見。

● 白斑是一種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的現象,確實的原因不明,但主要有四種可能:

1. 末梢神經異常,而釋放出毒性物質破壞黑色素細胞。
2. 患者免疫系統出問題,產生了對抗自體黑色素細胞的抗體,破壞本身黑色素細胞。
3. 黑色素細胞在製造色素過程,產生毒性物質,而自我摧毀。
4. 先天基因缺陷,使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傷害。

● 白斑成因:臨床上按白斑的形態,生成的部位及範圍,而將它分為

1. 局限型: 白斑只長出一小塊或只長在身上的某一部位。
2. 散發型: 白斑分散在身體,大大小小不一定,但有對稱。
3. 泛發型: 年久月深的白斑,攻佔了身體髮膚二分之一以上的面積。
4. 節段型: 白斑依照皮節或某一神經分布區分布。
5. 顏面四肢末型: 白斑長在臉上、頭部、及四肢末梢。 

● 中西對照

西醫治療:
西醫對本病主要是用加長波紫外線(黑光)照射及內服類固醇。不但療程長,效果差,且有副作用。

中醫治療:
東漢時期華佗即有治白癲風方,隋代巢元方在"諸病源侯論"提出此病是風邪搏於皮虜,氣血不和所生。聶美華醫師經多年研究在 "活血袪風"的基礎上輔以舒肝、健脾益腎之葯,滋補肝胃,化血生精,濡養肌膚調理,而獲顯效。孕婦小朋友都可服用,不必擔心副作用。

● 服藥方式:

內 服:
早晚各服藥液1包。兩個月為一療程。

外 用:
請在患處每天塗一次。

中葯的白芷、獨活、決明子、沙參、茴草根、五味子。

聶美華醫師經動物實驗,證明均有感光作用。所以以此為基礎,經特殊方法提煉出外用的白斑液、白斑霜。

● 禁忌:

1. 治療中禁忌吃羊肉、鵝肉、韭菜、蝦,高睪位維他命C片,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
2.不穿緊身衣褲。
3. 女性患者因愛美,得此病後,情緒長陷入低潮,加重病情。所以保持樂觀開朗,非常重要。
4. 不可在大太陽底下曝曬,以防擴散。

● 飲食:

平時應多吃富含酪酸與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花生、葡萄乾、豬肝、黑棗、海帶、紫菜。

● 其他:

服用兩個月後,白斑部位會發紅或有點狀色素生成,或有搔癢感,這些都是好轉的現象。

為純中藥製成,長期服用不必擔心副作用(肝、腎不好的人均可服)

白斑屬易診而難治的慢性病,司分為局限型、散發型、泛發型、節段型、四肢末型。按病情又可分為擴散期、穩定期與好轉期。其中局限型、散發型較好治療,請務必有耐心有信心的服藥,當可改善,請勿聽信”白斑”無藥可醫而放棄。我在臨床上真的治好很多病患,尤其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常在1~2個月即好轉痊癒。

所以聶醫師用<活血袪風>法結合血液流變學的測定,阻止它不再可怕的擴展(尤其是臉部),有很多初發時馬上治療,十五至三十天即獲改善。

back

常見問題Q&A

更多看診前的注意事項和疑慮,都在這裡清楚告訴您。

▶ 白斑

  • 白斑如何診治

    白斑是一種原發性色素脫失症。由於長在皮膚表面,所以很容易診斷。據調查,全世界人群中白斑的發生率約1%~2%,近十年來還有增加的趨勢。這種皮膚病變任何年齡(從0歲到99歲),全身各處皮膚都可能發生。但受陽光照射的暴露部位(如臉部、手部)較容易累及。雖然長白斑不會造成生命的危險,但影響外觀很大,對心理造成極大的傷害。有很多女性朋友說「情願得重病如癌症,也不想得白斑」。你們會認為她們怎麼這麼奇怪,說這麼不合情理的話。但如果用她們的角度去看待這個病,就知道這個病對當事造成的恐慌、自卑、心無助、心理造成的壓力甚至大於得到重症。

    白斑多對稱分布也有一些病例沿著神經節段或皮節分布。一般新長出來的白斑邊綠會有一條稍隆起的炎症性暗紅色輪。可持續好幾個星期。這種早期變化沒有什麼症狀,加上邊界模糊色素脫失不明顯,所以難以辦認,也因此忽略了它的存在。等到變得嚴重而引起注意時,可能發作已有一段時間,治療起來也較辣手。

    臨床上按照的白斑的形態,部位及範圍,一般將白斑分為 局限型 散發型 泛發型 節段型 顏面肢來型等五型。而以局限型及散發型較好治療。

    按病情又可將白斑分為 進展期(就是擴散期) 穩定期與 好轉期。在擴散期治療有可能就把病情穩位,甚至好轉。也有可能一方面好轉,一方面又長出新的白斑。這個時候不用著急,有耐心的繼續服中藥總有改善的一天。

    到底為什麼有得到白斑呢?歸納起來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遺傳(患者百分之十五至四十有家族史)。
    2.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常與甲狀腺亢進、惡性貧血、風濕性關節炎等病併變)。
    3.內分泌失調(如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糖尿病)。
    4. 強烈炎症反應後,由於黑色素細胞破壞。臨床最常見的是用化學藥物或其他不當的方法治療黑斑,造成皮膚和毛囊的黑
        色細胞受破壞,引起局部色素脫失。
    5.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如銅離子,使黑色素細胞失去活性。
    6. 黑色素細胞起源於神經脊,損害常沿神經節段分佈。白斑患者因此常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以白變部位出汗異常或有
        斑禿現象。
    7. 精神緊張,承受壓力,個性猜疑,情緒鬱卒等等。中醫認為白斑看似皮膚病,實際是內臟病。經絡學說為中醫學理論中
        重要組成部份,所以許多內在臟腑的變化,都可以通過經絡反應到人體皮膚的表面上。我長期觀察白斑患者的辨證歸
        經,發現病變部位以足太陽膀胱經、足陽明胃經、足少陽膽經等,行走的經絡最為常見。所以臨床上以此辨證用藥,並
        且在「活血袪風」的基礎上輔以疏肝、健脾、益腎之藥,滋補肝腎,化血生精,濡養肌膚腠理,而獲療效。

    西醫對本病主要採用光化學藥外擦加長波紫外線照射。或內服類固醇,這二種方法療程都很長,痊癒率不高,並且有副作用,停藥後又容易復發。所以西醫認為本病治療。

    東漢時期華佗即有「白瘢風方,隨代巢元方在」。諸病源侯論,也提出此病是風邪搏於皮膚,氣血不和所生,加上女性病患,對白斑較在意,肝郁現象尤其突出,常「因郁致病」,病後有「因病致郁」,互為影響因此,活血化瘀,理氣補血,疏肝解郁,調和氣血,袪風通絡,都是中醫治療本病的基本方法。

    白斑患者如何看自已的疾病呢? 要保持樂觀,不要被疾病打敗 要保持頭腦清醒。不要病急亂投醫,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浪費金錢,又傷身體,並且延誤病情,使病情加重 找到有經驗的醫生,就要有耐心治療,因為白斑是一種慢性病,色素的再生,恢復要有2個月以上的時間,不是一夕之間就會有效 除了有耐心也要持之以恆。不要因為工作、旅遊、偷懶、情緒而忘記服藥。

    白瘢風是療程較長的疾病。不少人由於早期沒有發現而延誤治療或用藥不當,加速擴散,影響了信心增加了焦慮和恐懼。這時家人切記再給病患任何刺激,以免增加病患的自卑,應多給患者鼓勵,打氣,關心和安慰,有家庭的溫暖和親人的關心,自然會好好和醫生配合,病自然也好得比較快。

    在週裡再次提醒各位,有很多人誤以為「維他命C」對皮膚很好,就自已常喝柳澄汁、檸檬汁、蔬果汁,很想到弄巧成拙反而遺成擴散。因為維他命C會阻斷黑色素的活性,所以像文旦、柑橘、草莓、奇異果、蕃茄、櫻桃等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能不吃就不吃或盡量少吃,以免影響病情。

    現在介紹我在臨床上常使用的方法:

    〈一〉香白芷方
    1. 取白芷三十克,水煎服,每日一劑,最好連續服用二個月。如果您覺得每天熬藥材,很不方便,也可以將「白芷」小姐
        洗澡洗乾淨、曬乾、磨成粉或做成片劑、丸劑來服用。每天服用三次,每次十克。我的味道很香,所以你服我千遍也不
        厭倦。請多多愛用。

    2. 白芷小姐也可以粹取成外用藥水。取白芷粉一公斤,用酒精回流提取,並減壓濃縮,配成每一CC含有白芷粉一克的濃
        縮液,用來塗擦患處,一天一至二次。因為白芷含有呋喃香豆素頪物質,主要是歐芹屬素乙和異歐芹屬素乙,能提高紫
        外線的敏感性,擦在身上,能促進酪氨酸酶的活性,在病變部位形成黑色素。

    〈二〉白斑藥帖
    沙苑蒺藜十五克,女貞子十五克,覆盆子十二克,枸杞十二克,何首鳥十二克,黑芝麻十五克,白疾藜十五克,雞血藤十五克,赤芍十二克,白芍十二克,川芎九克,當歸十二克,生地十二克。此方合於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誘發的白斑。最主要是因為它可滋補肝腎,活血補血。如果想要有效,請你有耐心的服用我六十帖。

    〈三〉白蒺藜丸
    取白蒺藜三百,桑椹子三十克,旱蓮草三十克,黑芝麻三十克,丹參三十克,生地三十克,白附子三十克。將以上藥材濃縮提煉、蜜丸。每次服用十克,每天三次。兩個月為一個療程。這個處分的主角是白蒺藜,所以用量比較大。它的主要成分是刺蒺藜甙、山奈素,少量發揮油與油脂。能袪風明目,平肝疏肝。 

    【本草求真】曾提到:白蒺藜,質輕色白,辛、苦、微溫。能補腎,可治遺精尿失,及腰疼勞傷等證。然總宣散肝經風邪,凡因風盛而見目赤腫翳。並通身白癜搔癢難當者,服此治無不效。白蒺藜可治白癜風,其實古有明訓。

    〈四〉浮萍丸
    取浮萍六十克、川芎十五克、紫草二十五克、丹參十五克、生地十二克、熟地十二克,以上六味藥材,洗淨磨粉,煉蜜為丸。每次服十克,每天服三次。此方可袪風,通絡,補血,活血。方中重用淨萍。靈感來自於【諸病源侯論】。

    〈五〉馬齒莧方
    1. 取新鮮馬齒莧當菜吃。煮湯,包水餃,炒肉絲都很好吃。馬齒莧又叫「豬母乳」,鄉下到處可見。如果你不知它為何
        物,請回鄉下問你的阿公、阿媽(台語),他們一定知道。它的葉子是綠色,肉質肥脆,形狀像瓜子,所以又叫瓜子
        草。開黃色的小花。很容易折斷。
    2. 用馬齒莧六十克,紅糖十五克,白醋三十五CC,三種混合煮開後,過濾,將濾液放在有顏色的瓶子內備用。這個處方
        是用來外擦的,很適合年紀太小不會吞服中藥丸的小朋友或不肯乖乖長期服用中藥的兒童使用。大人若是長白斑的部位
        只有小面積,並且沒有廣泛轉移,也可使用。民間常用它煎湯外洗治療濕疹。搗爛外敷每天二次,也可治帶狀泡疹。紋
        汁服用,治療赤白帶下,濕熱瀉痢。因為它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功用。

    〈六〉白斑酊
    補骨脂、莬絲子、白芷、烏梅、夾竹桃等藥材任選一種取三十克。稍加研磨後,浸入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十天後,服藥液外擦患處(不可擦在臉部),一天一至二次。此方對淺膚色,容易酒精過敏的人不適用。使用不當,造成皮膚發炎,反而造成它的擴大。中藥補骨脂、莬絲子、白芷、烏梅、夾竹桃、決明子、獨活、麥冬、虎仗等等已被證明都有光敏性,能增加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促使皮膚顏色恢復正常,所以它們是外用治療白斑的主角。就像超級星期天不能沒有小燕姐、佼佼、哈林一樣。因白斑容易發生在頭面等暴露處,我目前會粹取補骨脂等中藥有效成分,加入特製的粉底霜中給患者使用,除了有治療的效果外,又有遮蓋白斑和修飾美容的特點。愛美的女孩子,使用「白斑粉底霜」之後,就和正常的膚色一樣,也不會因流汗而脫妝,所以深受歡迎。

  • 白斑的食療

    近年來白斑的病患越來越多,發病的原因越來越複雜,如有遺傳,陽光過度曝晒,免疫功能紊亂、情緒抑鬱、精神緊張、生活壓力、內分泌失調、劃傷、燙傷、環境污染、內服藥物誘發等,都是致病原因。

    有些女人為了去除黑斑,做雷射或脈衝光療程,由於體質因素或操作不當,黑斑變白斑的例子也很多。另外,最近流行用「對苯二酚」加類固酵去黑斑,也有很多人因此將黑斑退成白斑,後誨都來不及了。

    一般人認為白斑是一種易於診斷而治療困難的皮膚並,但實際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還是不錯,如何診斷出「早期白斑」呢?有幾個特徵可確診。1.患部多無搔癢感,就是有也很輕微。2.白斑數目很少,只1~3片,而且大多出現在身體的隱陽側(最露部位)。3.除了色素流失外,白斑處的皮膚與周圍皮膚一樣,沒有發炎脫屑、脫毛、毛髮變白、萎縮等病變。有以上特徵而無其他皮膚病時就應考慮為早期白斑。

    得了白斑已經很苦惱了,親友卻又常常說風涼話,說這個病不會好,又說白斑會傳染,不敢和患者接近,使得病患更痛苦、壓力更大。而引起自卑心理,對病情更不利。白斑不是絕症,只是「早期白斑」特徵不很明顯。很多人不在意,等到擴散到全身時才想要治療,當然就比較花時間。只要把它當成是慢性病,要有耐心治療,切忌急躁,情結隨地人起伏,大多數還可以治好的。

    目前治療白斑的方法常見的1.單純中藥治療。2.單純西藥治療。(如手術植皮)3.中西醫轡合。4.內服藥物與外塗藥物相結合。5.單純外塗藥物6.光化學療法等。由於西醫西藥比較沒有活血化瘀、調和氣血、滋補肝腎、袪風通絡、清利濕熱、疏肝解郁等藥,以常對病患說這個病沒藥醫,對患者更是嚴重一擊,人生一剎那就黯然無光,以為走入絕境。其實只要找到專門治療白斑的中醫。經過耐心的調理。不但可阻抑白斑的擴散,並刺激黑色素細胞的形成,使白斑色素愈來愈接近正常膚色,達到美容的目的。

    至於白斑有何食療方法呢?以下介紹幾則簡單做的藥膳給朋友們參考:

    用法:

    三仁粉
    配方
    黑芝麻、黑豆、核桃等量,將以上三種材料分別炒香,研末混均
    用法
    每次1~2湯匙,每日2次,用牛奶、豆漿或溫開水沖服。
    功用
    滋補肝腎、養血養顏。對白斑有幫助外、也可用於白髮、脫髮。上班忙碌無法自行製,可到超市買磨好的不加糖的黑芝麻粉、黑豆粉,自行調配也可。 平長可將核桃仁當零食,每天吃2~4顆。

     

    黑枸方
    配方
    黑芝麻500g、枸杞300g
    製作
    黑芝麻少香研末,放在乾淨的瓶中。枸杞裝在另外的瓶中待用。
    用法
    每次取黑芝麻粉1~2匙,枸杞10~20粒(法淨),每日2次,用蜂蜜加溫開水沖服,或置接灑在白飯上食用。
    功用
    常服除可防治白斑外,又可使皮膚毛髮有光澤、延緩老化,蜂蜜和黑芝麻有潤腸作用,也可當做便祕的食療。


    至於白斑最禁忌的食品和維他命是維生素C,及富含維他命C的柚子、草莓、奇異果,有很多病患以為維他命C對皮膚有好處,就不分青紅皂白猛吃。愈吃愈擴散還不覺悟。尤其每一早就猛喝鮮果汁還以為可以養生美容,卻不知道維他命C會阻止多巴醌氧化成多把素,而阻礙黑色素的形成,又能降低血中血清銅氧化酶的含量,從而影響酪氨的活性,使白斑步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是愚蠢的作法。有病真的需要找醫生,而且要找的是「對症下藥」的有經驗中醫,不可迷信多醫而擔誤治療時機,反而讓病情擴散而更難治癒 。

     

     

     

  • 白斑Q&A

     Q:白斑的病患,可以曬太陽嗎?

     
    這是個人的體質而定。有的人一曬太陽,皮膚就會潮紅、疼痛、搔癢,甚至起水泡,這種膚質,就要避免日曬,以免白斑反而擴大。但若有塗擦中藥的白斑液或白斑粉底霜,卻希望能適量日曬,這樣才能加速黑色素的合成和運轉,使膚色恢復正常。
     

     Q:中藥治療白斑的效果如何?

     
    臨床上按白斑的形態,生成的部位及範圍,而將它分為:

    局限型:白斑只長出一小塊或只長在身上的某一部位。
    散發型:白斑分散在身體,大大小小不一定,但有對稱。
    泛發型:年久月深的白斑,攻佔了身體髮膚二分之一以上的面積。
    節段型:白斑依照皮節或某一神經份布區分佈。
    顏面四肢末型:白斑長在臉上、頭部及四肢末梢。
    其中局限型和散發型的患者,病期較短,損害較小,等於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效果比較好。甚至有一個月以內就治好的例子。至於泛發型、節段型和顏面四肢末型,損害較大,病程較長,希望病患能有耐心的服藥二個月以上。
     

     Q:白斑的患者,有何禁忌呢?

     
    1.治療中忌吃韭菜、鵝肉、蝦等辛燥發物。
    2.不穿緊身衣褲,以免因經常在患處磨擦刺激,使範圍擴大。
    3.某些藥物如高單位維他命C、甲狀腺素、胱氨酸、硫尿嘧啶等,常常阻止病變處黑色素的再生,如非必要,最好不用。
     

     Q:生了白斑之後,還要注意那些問題呢?

     
    1. 適當的日曬雖可加強酪氨酸酶的活性,有利於黑色素的生成,但過度的曝曬,可引起皮膚發炎,反而破壞黑色素的再生能力。所以在夏天炎熱的太陽下,最好隔玻璃窗照射。陽光中能透過玻璃窗的長波紫外線,不但能促進黑色素的代謝,也不怕灼傷。一般來說 ,在塗擦光敏感性中藥日曬後,只要白斑的位能出現淡淡的紅色,無觸痛即可,不要曬到紅腫或起泡。

    2. 因為白斑致病因素與體內缺之銅離子有關,所以平常可用銅壼燒開水喝。或用銅勺、銅杯、銅餐具來補充一些銅離子。

    3. 平時可多吃富含酪氨酸與微量元素銅、鋅、鐵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葡萄乾、花生、核桃、豬肝、肉類、黑木耳、豆萊等等。

    4. 女性患者,因為愛美,得此病後,情緒常陷入低潮,加重病情。因為心情緊張鬱卒,常使腎上腺素過量分泌,耗損大量酪氨酸酶,影響黑色素的代謝。所以保持情緒樂觀開朗,消除急躁、焦慮、憤怒等因素,配合專業醫生的治療,一般會有較滿意的效果。

案例分享 Case Studies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