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急性肝炎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內科/ ▶ 急性肝炎

▶ 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與慢性肝炎的主要差異在於二者罹患期間長短的不同。具體而言,罹患肝病能在一至三個月內迅速治療者稱為「急性肝炎」,如果症狀拖延半年或一年以上,則稱為「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與慢性肝炎的主要差異在於二者罹患期間長短的不同。

具體而言,罹患肝病能在一至三個月內迅速治療者稱為「急性肝炎」,如果症狀拖延半年或一年以上,則稱為「慢性肝炎」。

引起急性肝炎的原因包括病毒、藥劑以及毒物三種,其中因病毒而引起的肝炎稱為急性病毒肝炎,這種急性病毒又包括A型、B型以及非A非B型三種。

未曾被肝炎病毒感染過的人,較易罹患急性病毒肝炎。但是當體內形成攻擊病毒的抗體時。這種肝病即可獲得痊癒。

(一)黃疸前的的症狀:

渾身發冷,精神不快,頭重,有感冒的感覺,量一量體溫,約37度左右,有時體溫更高些。有時全身懶散,食慾全無,反胃,嘔吐,下痢,便祕,腹痛等,好像胃腸不通。這樣的期間約二、三日,多至十日左右,醫師診斷為肝臟疾患的可能性不大,大多把它當做感冒或胃腸疾患。

(二)黃疸時的症狀:

出現黃疸之後,黃疸濃度急速增加,五日至一星期之內達到最高峰。黃疸到了最高量,即緩緩下降,自發作至四星期以內消失,有此患者在六星期後,仍有輕度黃疸。

尿色早黃疸一星期消褪,同時,恢復黃疸前的排尿量,患者本身有「肝炎已痊癒」的自覺感。

黃疸期間,微熱,食慾不振都不復存在,黃疸過了高峰期,自覺症狀完全消失。此時,肝臟內部的變化仍強,至完全康復為止,必需充分的療養。

急性肝炎初期,有些患者發生腹痛,沒有自覺性腹痛的患者,用手指輕壓肝臟,才有壓痛感,也常有肝臟腫大的症狀。

(三)無黃疸的肝炎與高濃度黃疸的肝炎:

以往,人們以為急性肝炎必出現黃疸,也因為出現黃疸,始診斷為肝炎。

無黃疸的肝炎,其症狀不輕於出現黃疸的肝炎,慢性化或轉為肝硬變的罹患率,也大約相等。無黃疸的肝炎,只覺得胃腸不適,沒有肝炎的自覺症狀「可能耽誤了重症期的療養,慢性化的危險更大」。

有些急性肝炎,黃疸濃度超過一般急性肝炎的黃疸,又消失得慢,這樣的症狀.血清膽汁色素超過二十毫克,恢復正常值需六至八星期,症狀不一定較為嚴重,慢性化的可能性也不一定較大。

back

案例分享 Case Studies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