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黑痣自動消失 恐為白斑徵兆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身上黑痣自動消失 恐為白斑徵兆

身上黑痣自動消失 恐為白斑徵兆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造成外觀困擾的白斑雖然不會傳染,但是對於交友、就業、婚姻等人生大事,都容易造成困擾,中醫師聶美華臨床發現,最近有一種暈痣性的白斑症狀似乎有增加趨勢,患者身體或臉部原有的痣旁邊,仔細觀察突然色素褪掉一些,再過一陣子,甚至連痣都消失,接著竟發現白斑快速擴散。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白斑在全身各部位都可能發生,不過在頭、面部以及四肢暴露部位出來的比例較高,若發現痣的周圍突然出現一圈顏色變淡現象,就要注意是否為白斑初期症狀,只要早期發現並積極治療,都常治療成效都很好,大幅降低心裡及生理傷害。

大部分白斑早期除了色素退化,沒有發炎也不會掉屑。有些新的白斑邊緣會有環狀或半環狀隆起暗紅色暈輪,這種邊緣性隆起症狀,就是早期白斑的明顯表現,要是一不注意過了幾週暈輪消失,白斑的脫色症狀就更為明顯,治療起來就比較耗時。

就西醫的觀點,白斑發生原因可能是來自遺傳、免疫因素、精神壓力、內分泌失調、黑色素退化或自毀、微循環的障礙,以及缺乏銅、鋅、鐵這些微量元素,也有可能是服藥所造成,有些患者日常生活接觸太多漂白水成分物質或酚類化合物,也容易誘發白斑出現。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其實體內含過多維他命C也是引發白斑的因素之一,不少台灣人都會每天補充維他命C,認為可以預防感冒、對皮膚也好,但長期服用下來,反而造成體內酪胺酸酶消耗過多,黑色素合成變少。醫學研究顯示,每天服用1-4公克的維他命C,連續六個月之後,可能就會誘發白斑,因此千萬不要以為皮膚不好就每天吞維他命C,甚至過量攝取,以免適得其反,切忌食品藥品過與不及。

聶美華中醫師說中醫對於白斑可分為幾種類型,首先是「肝腎不足型」,以遺傳為多,擴散不是很快,患者的頭髮或眉毛容易白,治療上以滋補肝腎的藥物為主。其次是「氣血不足型」,發病擴散快,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治療上需注重調和氣血,預防擴散。第三種是「濕熱風燥型」,好發於夏秋兩季,容易搔癢,適合清熱除濕的藥方治療。第四種是「肝鬱氣滯型」,多見於女性身上,一旦情緒不好擴散就很快,通常會投以疏肝解鬱的藥方,配合心理建設並行來治療。最後一種是「筋絡阻滯型」,常因外傷或壓迫、手術傷口引起,循環比較差也容易發生,治療以活血通絡、化瘀散滯的藥方為主。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除了內服藥以外,可輔以外擦藥來加強療效,常用馬齒莧、白芷、白蒺藜、補骨脂、烏梅和紫草,以酒類萃取擦拭患處,因為酒類在中醫來說有向上、向外及提升作用,使藥液容易吸收,加強光感性,達到恢復皮膚色素的效果。聶美華中醫師提醒,白斑切莫亂服偏方,耽誤治療時機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最好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家人也應適時給予患者鼓勵,千萬不可言語刺激,加深患者的自卑而自暴自棄。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6329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