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環境荷爾蒙 避免性早熟長不高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離環境荷爾蒙 避免性早熟長不高

離環境荷爾蒙 避免性早熟長不高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擁有健康和好身材,決定身材最主要的因素是身高(骨骼),尤其是脊柱和下肢長骨更是關鍵。骨頭是有生命的器官,隨著年齡增長變粗,骨髓腔變大,型態也會改變,很多人不知道骨頭也有骨骼年齡,骨齡可以用X光測量觀察,依照骨骼的骨化程度來判斷。

近年來兒童性早熟的問題越趨嚴重,經常見到八歲的小朋友骨齡已經十歲(等於一年少長5~6公分,2年就少長10~12公分),導致生長板提早密合。常見狀況是兒童在小學三、四年級的階段,身高比其他同學高,但是上國中以後,卻變成比其他同學還矮。

中醫師聶美華表示,許多家長們在孩童的國小階段輕忽,認為孩子從小高人一等,但是卻沒發現孩子有性早熟症狀,提早進入青春期、亂吃轉骨藥進補,最後生長板提早密合,錯過黃金治療期,身高就不會再長高。門診時常見到女孩子到了成年只有148公分上下,男生不到160公分再來求助的案例,其實都太遲了。性早熟有幾個徵兆可以判斷,例如女孩子八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像是乳房變大,十歲以前就來月經;若是男生十歲以前睪丸變大,十二歲以前就變聲,就是早熟的跡象,呼籲家長能早警覺早治療。

導致性早熟的原因很多,目前備受關注的環境荷爾蒙問題,也是兒童性早熟的原因之一。聶美華中醫師指出,環境荷爾蒙經常透過含有雙酚A的塑膠製品進入人體,最常存在透明塑膠奶瓶,這類奶瓶常標示成聚碳酸酯,消費者不知是何物,加上材質表面光亮、質料較硬,看起來質感不錯而吸引家長購買,但若接觸過多,環境荷爾蒙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就進入體內。現在歐美國家早已禁止銷售此種奶瓶,但台灣尚未引起廣泛討論,或是新聞報導過了一段時間又會被人遺忘,為避免小孩早熟,最好使用玻璃瓶哺乳。

若已造成性早熟該怎麼辦?性早熟對中醫來說,就是陰陽平衡失調,腎陰虧損,相火偏旺,導致青春期提前到來。乳房和外陰部在中醫十二筋絡中屬於足厥陰肝經,所以性早熟和肝經濕熱、肝氣鬱滯有關。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找出原因和部位以後,常用的治療方法以疏肝解鬱、清熱燥濕、清瀉相火、滋補腎陰、調和氣血為主。藥材方面以生地、白背葉、蒲公英、香附、荔枝草、牡丹皮、伏苓、功勞葉、白芍、甜菜子,針對腦下丘垂體的性腺軸提前發動來調理,讓孩子繼續長高,但是骨齡不會增加得太快,也不用擔心副作用。不似針劑有造成骨質疏鬆和卵巢病變等疑慮。

其它像是偏食、吃太多高熱量食品,以及太早接觸情色訊息,都會提早啟動性腺軸。生活中也有許多小細節也要注意,聶美華醫師表示,很多沐浴乳為了讓香味持久會添加定香劑,卻含有環境荷爾蒙;乳液為了讓皮膚比較快吸收,也會含鄰苯二甲酸酯、都是含有環境荷爾蒙應儘量不用。最好也少買軟性玩具,少用塑膠袋、香水、指甲油,也不要買塑膠椅、人造皮沙發,減少誘因防範於未然。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739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