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失眠類型 對症下藥讓你一夜好眠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認清失眠類型 對症下藥讓你一夜好眠

認清失眠類型 對症下藥讓你一夜好眠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不少人深受失眠困擾,一心想睡卻又無法成眠,甚至影響到白天的活動,即使吃了安眠藥也無法徹底解決。中醫認為,失眠症狀可分為起始失眠、間斷失眠以及終點失眠等三種類型,必須針對個人症狀和原因,才能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起始失眠的患者,可能躺了三個小時都睡不著;而間斷失眠,則是睡著後,容易因為一點小聲響或是起來上廁所後,就無法再度入睡;至於終點失眠或是早醒失眠的患者,不但不容易入睡、半夜容易醒來,甚至天還沒亮就起床,常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身上,有血管硬化或高血壓者也容易出現這些症狀。

心病需心藥醫,聶美華中醫師認為,治療失眠問題除了吃藥,最重要的是內心恢復平靜,不要有太多紛擾,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最好是心胸要開闊,將蜚短流長拋開,如果沒事就找老公或老婆吵架,最後一旦由言語衝突變成肢體暴力,越想越生氣,結果造成失眠對身心傷害都大。

造成失眠或情緒不穩定的原因很多,例如失戀或工作不順都是常見原因,中醫會以括蔞、梔子、柴胡、鬱金、菖蒲、甘草、白芍來治療這一類型的失眠患者,副作用低,而且柴胡可疏肝解鬱,括蔞有化痰之效,梔子則可以清心火,鬱金和白芍有補血作用。對於心煩意亂、煩躁不安的失眠患者,這個藥方可瀉心火,心頭沒有煩悶之後,自然睡得比較好。

另一種是精神病狀的失眠,可能吃了太多西藥或安眠藥,副作用反而導致睡眠狀況更差。原因可能是體位性低血壓、心動過速、心率不整或暫時性呼吸中止,這些症狀都能透過中藥可以解決,只要在上一個藥方加上大黃,瀉掉相關燥症狀之後,會有明顯幫助。

還有一種頑固性失眠,病人每天只能睡一到三小時,每到就寢時間就心慌,擔心自己睡不著,吃西藥也無法熟睡,就算加重藥劑最多也只能睡足四小時。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治療此類失眠,可用三稜、莪朮、柴胡、白芍、珍珠母、夜交藤、酸棗仁、丹參、當歸、白朮和茯神等等,兼顧行氣活血、疏肝解鬱、氣血同治的效果,將五臟六腑調整到比較健康的狀態,藉以達到治療失眠的目的。

至於更年期的失眠,病患情緒常會有歇斯底里的症狀,中醫師會用百合、生地來治療;此外,對於更年期的氣虛和胡思亂想,可用浮小麥、麥門冬、炙甘草、茯神和珍珠母等藥材,有養心凝神之效。

中年人容易消化不良,容易發生十二指腸潰瘍,有時候睡到半夜肚子痛。中醫講胃不和則臥不安,所以要健胃整腸,這時可用加減保和丸或珠貝散修補胃潰瘍,腸胃能維持健康,睡眠自然安穩。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400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