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異常忌亂補 中醫對症調理回復元氣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肝功能異常忌亂補 中醫對症調理回復元氣

肝功能異常忌亂補 中醫對症調理回復元氣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知名節目主持人陶晶瑩日前突然告假一個月,讓觀眾錯愕不已,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工作忙碌,導致噁心、頭暈,檢查發現肝指數飆高,嚇得她趕緊全面停工修養身體。根據衛生署公佈的10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肝癌高居第二名,更是男性癌症的統計第一名。由各項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約有三百萬人是B型肝炎帶原,肝病可說是國病,如何防治養肝成為不可忽視的健康議題。

除了體質因素之外,肝臟問題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亂吃藥進補或吞維他命,造成身體負擔太大,引起肝臟病變。聶美華中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肝有問題,就要趕快進補保養,其實並不然,有肝病的人最需要的是休息,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傳統常見的燉雞湯進補方式,反而容易造成肝臟負擔。脂肪類的食物會在消化代謝過程中讓肝臟更操勞,所以不宜食用;此外,也要避免辛辣、刺激與加工類的食物和飲料,休養期間也不能亂減肥。

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有些人明明準時上床、睡眠充足,但是白天依然感覺疲勞、易怒、食慾不振、看到油膩食物會噁心,有時候還會出現發燒、尿黃、舌苔黃,甚至是黃疸等症狀,這些都是肝臟有問題的徵兆。中醫師在問診時,會依據皮膚和眼球是否發黃,並經由進一步詢問尿液顏色也黃的話,很可能是出現肝硬化等問題。肝功能異常情況較為嚴重者,掌心會呈現紅色,亦即所謂的硃砂掌,另外,若胸口長出紅色的痣,往這些痣一壓,紅色血絲在皮下蜘蛛絲一樣延伸出去稱為「蜘蛛痣」,也可能是肝病的徵兆。

中醫對於初期、急性期肝病的治療,首重消炎,聶美華中醫師指出,通常會用柴胡、黃芩、茵陳蒿等藥材,以收利膽、護肝、抗病毒之效,若是水腫而氣色不好,可加入淡竹葉和滑石來清熱利濕。

早期肝硬化病人會用到柴胡、黃芩、茵陳蒿等藥材,再加黨參、黃耆來補氣,並以麥芽來開胃,雞內金、牡蠣則能夠軟堅散結,有些人合併脂肪肝,可用丹參活血通絡和降脂。對於GOT、GPT等肝功能指數超過500且降不下來者,可用白花蛇舌草、石膏、滑石、升麻、甘草等藥材搭配治療。

在日常飲食方面,選擇能夠疏肝理氣、開胃健脾和化濕消脹的食品,像是薏仁、山藥、麥芽、黑豆、麥冬、生地等等,尤其是肝不好的人容易嘴苦、嘴黏,麥冬可補充身體水分,亦有護肝之效;薏仁也是很好的養肝食品,可將其煮水約半小時,將薏仁濾掉喝純薏仁水即可。

肝硬化後期患者常見腹水嚴重,聶美華中醫師建議,不妨服用變通十棗湯,簡單以甘遂10克和紅棗30粒,煮30分鐘後,瀝出湯汁和甘遂渣,留下紅棗即可,一次吃1顆紅棗,無效再慢慢加量,腹水會隨著大小便慢慢排出,但甘遂是峻下藥使用時要非常小心,一般民眾不可輕易嚐試,必須有合格中醫師監督下進行。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263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