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近視及早發現 中醫保健有一套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假性近視及早發現 中醫保健有一套

假性近視及早發現 中醫保健有一套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台灣的近視盛行率年年攀升,近視年齡也不斷下降,根據衛生署的調查發現,台灣小學生近視比例高居全球之冠,竟然有六成的小六學生都戴眼鏡,而且度數越來越深,最主要就是正處於眼球發育期的孩童,必須長時間上課閱讀,平時也常盯著電視、電腦,造成用眼過度。

造成近視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來自遺傳和生活習慣,生活習慣就是姿勢不良與用眼過度,沒有注意閱讀環境的光線。中醫師聶美華表示,近視可分為真性近視與假性近視,假性近視經過好好休息或治療後度數會減輕,一旦發現幼稚園或小學生看電視時越坐越前面,或是時常皺眉、瞇眼,甚至頭會斜一邊看東西,眼睛乾澀常揉眼睛,家長就要特別留意了,若是假性近視,及早治療還有機會挽回孩子視力。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孩童的假性近視治療可以一面吃藥、另一方面讓眼睛適時地得到休息,看書一小時最好能看遠處五分鐘,放鬆睫狀肌;此外,家長可為近視的孩子每天熱敷眼睛十分鐘,舒緩眼睛疲勞。中醫治療假性近視,有時針對眼睛周圍的穴位針灸,但小孩子看到針靠近就會害怕,所以熱敷是較好的方式,放鬆度較佳,也容易持久。

中醫診察近視眼問題,也是從基本的「望聞問切」做起,再由四診進一步到表裡、寒熱、虛實、陰陽的八綱証候,掌握病情資料後才能對症下藥。聶美華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假性近視,會根據不同體質的孩童,投以不同藥方,像是脾胃虛弱,胃口不好,通常瘦小沒體力,脈像比較弱,會以補中益氣湯或加減四君子湯系列來治療;肝腎虛弱者,時常腰酸背痛、頭暈,幾乎沒有舌苔,容易發脾氣,治療上可考慮給予定志丸。

至於陽氣不足型,則是要提升眼睛陽氣,減少眼睛的酸漲,以定志丸加香附、川芎、白蒺藜等藥方;氣血不足型,是因飲食不均衡造成貧血與中氣不足,這類型孩童臉色偏蒼白,治療上以補益氣血為主。

聶美華中醫師提醒,小孩子的補益過猶不及,用藥必須要斟酌,否則可能導致性早熟,一般會使用旱蓮草、白芍、太子參、黃精、麥芽、山楂,同時達到補血,滋陰補養、開胃等作用。

由於中藥都要服用三到六個月以上,除了注意不要補過頭,還要小心避免造成脾胃負擔,讓腸胃功能變得敏感。很多民眾會拿枸杞燉雞肝或豬肝來顧眼睛,要先確認藥材食物來源是安全的,像是動物內臟是否有藥物殘留,以及枸杞有沒有染色或硫磺薰製。

食療方面,除了動物肝臟以外,核桃、花生、黑芝麻、豆製品都是不錯選擇。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平時也可以自己多按摩穴位來舒緩眼睛疲勞,如兩耳垂中間就是眼穴,很容易找到,每天時常按壓一、兩百下,可達到眼睛保健的效果。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5081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