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非傳染病 早期治療效果佳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白斑非傳染病 早期治療效果佳

白斑非傳染病 早期治療效果佳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白斑症」是一種色素異常造成的病症,臨床發現,白斑好發於臉部、手臂和頸部等容易曬到太陽或腰部、尾骶、胸部易受到衣物壓迫的部位。部分民眾存在錯誤觀念,誤以為白斑是傳染病,甚至將白斑症與同樣會出現皮膚色素淡化斑塊的痲瘋病混為一談,不願靠近或接觸白斑病患,讓患者必須在忍受病痛之外,還要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而產生自卑感。

造成白斑的原因百百種,除了環境因素及生活習慣,情緒跟藥物也都會影響。聶美華中醫師表示,皮膚出現一點一點紅色是白斑的初期症狀表現,看起來像是色素快退掉的感覺,但是在出現部位不會覺得癢。白斑的特別症狀就是沒有發炎,也不會脫屑,較常出現在會接觸到陽光的皮膚部位,如口、眼、鼻附近;另外,比較容易摩擦的部位,像是腰部、尾骶、生殖器、女性胸部,可能會因為衣物摩擦或是內衣穿太緊,而引起白斑症狀。

對於白斑的治療,西醫常用類固醇外擦及內服,但可能會有發胖、青春痘、毛細血管擴張、皮膚細毛增加等副作用。此外,西醫也會採取手術來醫治白斑,包括自體表皮黑色素細胞移植,這是在實驗室培養黑色素細胞再移植到患部,因還在實驗階段,尚未普遍使用;還有較常使用的自體表皮移植,不過,如果有疤痕體質,或是白斑還在進展期的病人,比較不合適。

具有多年臨床治療白斑經驗的聶美華中醫師表示,白斑並非無法治癒,事實上,越是早期發現症狀並進行醫治,治療效果會越好。病患在治療上要有耐心,由於表皮細胞有生長週期,至少需要六到十二周進行代謝,因此一般都以三個月為一個療程,由中醫師視病況來調配內服與外擦的藥方。

醫師指出,一般人常將白斑與形狀相似的汗斑混淆,所謂的汗斑又稱花斑癬,台灣夏天悶熱,經常流汗的人可能會在皮脂腺較多的部位產生斑塊,甚至會脫屑引起細菌感染,很多汗斑患者到了冬天會自然痊癒,不用過於擔心。此外,有些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因為擦了太多藥,導致色素不正常代謝,也常將其誤認成白斑。

白斑可分為幾個類型,包括最容易治療比方只長在臉部的「局限型」,以及會對稱的長在腰、手或臉上各部位的「散發型」;「泛發型」就是嚴重到50%以上的皮膚有白斑;有些白斑則好發於四肢末端,稱為「肢端型」;此外,還有一種只長在身體某一側,可能是該側的神經結支配區出了狀況,這種稱為「偏側型」。其中,局限型、散發型較好治療。

中醫治療白斑,會以馬齒莧、紫草、白芷、補骨脂、決明子、靈芝等藥材外用,這些藥材對光都有敏感性,利用75%酒精或酒類浸泡,擦拭皮膚之後會造成光敏性,加速黑色素形成,勿直接或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以免起水泡。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局限型白斑較好治療,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勿聽信傳言說「白斑是絕症」而放棄希望,白斑是可以改善的病症,但患者須耐心配合醫師建議來進行治療。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4746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