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七大妙帖 安全瘦身不易復胖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中醫減肥七大妙帖 安全瘦身不易復胖

中醫減肥七大妙帖 安全瘦身不易復胖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

國內多名所謂的西醫「減肥名醫」頻頻出包,有人涉及名模猝死疑案,吃上官司;有人則是提供禁藥,而遭受重罰。明知西醫改善肥胖的雞尾酒療法容易出問題,但為求速效,許多胖哥胖妹仍冒著生命危險,採用危險的減重方法,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我要減肥!」這句話已經是許多人的口頭禪。國內肥胖盛行率偏高,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平均每兩名成年男性就有一名體重偏高、超重。女生比較重視身材,但每三個女生,也有一人體重過重,甚至到達肥胖。為了達到快速減重,不少人嘗試西醫雞尾酒療法,醫師開了一堆藥丸,五顏六色,裡面包括了利尿劑、感冒藥、腸胃膨脹劑、緩瀉藥、甲狀腺素等藥物,短期效果明顯,但吃多了,就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

其實,傳統中醫在治療肥胖,控制體重方面,就有不錯的中藥複方。中醫師聶美華指出,中醫控制體重可分為消導、化濕、袪痰、通腑、溫陽、利水、疏肝活血等七大類,各有各的特色,使用之道,存乎一心,只要依照患者體質,從中擇用,就可達到健康減重效果。

以「消導法」為例,效果類似於昔日減肥暢銷藥物「諾美婷」,適合食量較大者。服用之後,可抑制食慾,達到減重目的。消導法以保和丸為主,內含山楂、神麴、萊菔子等中藥,可以幫助消化,降低食慾。有些人到了中年之後,體態白胖肥軟,看似好命格,但體力很差,容易生病。由於體內容易積水,以致下半身浮腫,此時利用「化濕法」,服用薏仁、澤瀉、茯苓、白朮等中藥材,即可收化濕之效。

另外,有些人容易胸悶心悸,體型肥胖,就中醫理論上,應該是體內存有多餘的黏液組織,只要服用由白芥子所組成的二陳湯,不僅味道口感好,還可收健脾胃之效,這就是所謂的「袪痰法」。有人經常便秘、睡不好,為了增加腸胃蠕動、通便,可以採用「通腑法」,飲用小承氣湯、大承氣湯或麻子仁丸、潤腸丸,以刺激腸胃蠕動。不少胖子怕冷,一動就滿頭大汗,平常容易拉肚子,甲狀腺功能低下,合併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毛病,如想減重,可以服用濟生腎氣散來「溫腎陽」。

至於「利水法」則適用於水腫、尿少、排尿不乾淨、清晨醒來眼皮浮腫者,利用五苓散、豬苓湯,就可以達到利水效果。如果體質偏虛,則可服用苓桂朮甘湯。許多更年期婦女都想減重,明明與標準體重就只差兩三公斤,但看起來就是胖胖的,很難瘦下來。中醫師聶美華指出,有些更年期女性氣血循環差,個性多疑急躁,又愛生氣,可以嘗試服用逍遙散,來達到「疏肝活血」兼減重的效果。

中醫診治肥胖有七種妙帖,不過,許多人合併兩三種體質,則需給予綜合型處方,如同西醫的雞尾酒療法。中醫師聶美華強調,減重不講究快速,但可瘦得健康不回胖,皮膚維持緊實不鬆垮,才是聰明的選擇,有些快速減肥卻快速復胖,反而越減越胖、最後更難減更複雜,不可不慎。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4497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