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喝牛奶拉不停 過敏體質中醫調理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兒童喝牛奶拉不停 過敏體質中醫調理

兒童喝牛奶拉不停 過敏體質中醫調理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八百多萬人有過敏體質,其中兒童約佔兩百多萬人,另一項2009年的調查數據顯示,台灣國小一年級學童當中,過敏氣喘的罹患率達20.7%,幼兒過敏體質不可輕忽,其實中醫調理是不錯的選擇。

所謂「過敏」,就是因為免疫系統對某些外來物質的過度反應,當免疫系統把無害的物質當成危險的入侵者,就會產生大量的組織胺、白三烯化合物等具有強烈刺激性的化學物質,而引起過敏等症狀。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嬰幼兒時期常見腸胃道過敏跟皮膚過敏,主要因為喝了牛奶引發過敏,牛奶蛋白引起腹瀉、腹痛、嘔吐等症狀。雖然現今科技發達,會將嬰兒奶粉中的許多過敏成分去除,讓小孩喝了之後問題不會這麼多,不過醫師建議,還是餵孩子母乳比較好,才能補充卵磷質以及腦部發育所需的胺基酸。

兒童常見的過敏症狀還有皮膚過敏,許多小孩額頭或臉頰出現乾燥脫屑的紅疹,因為不舒服會一直抓,一不小心就把皮膚抓破了,抓破的皮膚癒合之後卻會導致皮膚出現苔蘚化或粗糙斑痕,也就是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聶美華表示,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如果沒有把握機會好好治療,長大一點很容易變成過敏性鼻炎,再嚴重將會導致氣喘。

如果以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等西藥治療,只能控制病情,治標不治本。因此治療上,中醫會先以望、聞、問、切來觀察小朋友的體質及症狀,常使用的藥材包括黨蔘、黃耆、白朮、防風、五味子、伏苓、扁豆、黃精、蟬衣。藉由這些藥方可以健胃補脾、補血養精,收斂止瀉、斂肺化痰等效果。如有過敏鼻炎的兒童,可在藥方加入菖蒲跟蒼耳子;若是對冷空氣過敏者,可添加生薑、白芍改善過敏症狀。

中藥使用得當,可以有助脾肺、補元氣、顧腠理、增強兒童的抗病能力。對於部分傳統觀念,現代家長也需要有正確認識,例如青春期轉骨時,很多人說要多喝牛奶補充鈣質,但是有些小孩卻有乳糖不耐症,建議不妨選擇替代食物,以便補充所需要的鈣質。

很多人不知道,食物中含鈣量最高的是芝麻,一百公克芝麻裡面有1456毫克的鈣質,第二名是紫菜,一百公克當中有510毫克,第三名金針,一百公克裡有300毫克,第四名黑木耳一百公克裡有295毫克,第五名是莧菜,一百公克裡228毫克,第六名的香菇一百公克裡有169毫克,第七名才是牛奶,一百公克當中含有150毫克的鈣質。數據顯示芝麻含鈣量約達牛奶的十倍,因此家長不一定要讓孩子把牛奶當水喝,其實透過適當食物也能攝取到鈣質,因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容易引發性早熟。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3925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