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黑斑不貪快 中醫辨証對症下藥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治療黑斑不貪快 中醫辨証對症下藥

治療黑斑不貪快 中醫辨証對症下藥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臉上的黑斑可說是女人一大天敵,因為再細小的黑色斑點在鏡子裡看起來就好像會不斷擴大,讓人難以忽略。皮膚常見的黑斑,包括黃褐斑、雀斑、老人斑、皮膚黑病變、金屬沈著斑、化妝品色素斑及曬斑,種類及原因牽涉廣泛,必須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黑斑成因不外乎遺傳、內分泌、營養、藥物影響(如服鐵劑)等因素。中醫師聶美華表示,治療黑斑第一步以食療為主,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能阻止多巴醌進一步氧化還原為多巴;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血清銅及血清銅氧化酶含量,使黑色素合成受到阻礙,達到美白目的。比方說蕃茄、橘子、草莓、柳丁、檸檬等水果都有大量維他命C,可以多吃。

其實黑斑與女性賀爾蒙有密切關係,要是肝功能不佳,雌激素不容易分解排出也會造成黑斑。內分泌問題光靠雷射美白無法徹底解決,必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中醫治療上常用藥物為川芎、白芷、當歸、杏仁、冬瓜子、柴胡、桑白皮,這些藥材能消斑增白,抑制黑色素生成速度。

黑斑依照色素深度分為表淺型、深在型,以及混合型斑,其中以表淺型最好治療,深在型較難治,需要耐心及信心,逐步建立病人的治療信心。

中醫問診透過把脈能看出體質,常見女孩子因為生悶氣,導致肝氣鬱結、肝脾失和,有些人則是經常外食、營養不均衡及垃圾食物吃太多或是熬夜失眠而導致體質虛弱,在內服藥方中可加入黃芩、梔子、當歸尾、香附、茯苓、鬱金、白芍、棗仁來調整體質。

黑斑生成與肝、脾、腎等臟器有關,中醫會特別針對臟腑治療,聶美華說明,如果望診時發現斑位置特別,出現在口唇黏膜上,或是手指或腳指尖、手掌或足底等位置,可能是腸胃道出現瘜肉。若臉上除了斑之外,皮膚還有點偏黃,但手掌皮膚發紅,呈現所謂的硃砂掌,再加上身上出現紅痣,就必須注意肝的問題。所以,說是治黑斑,實際上是治胃病、肝病。把病治好了,皮膚自然光澤亮麗。

黑斑外用藥方面,古代宮廷傳出的八白散用來敷臉,可以達到美顏效果,白芷、防風、白附子、冬瓜子等藥材依膚質加上蛋清或蛋黃敷臉,同樣也能達到淡化黑斑的效果,使用上建議乾性膚質者加蛋黃,油性皮膚者加蛋清。有些人對白芷過敏,使用時要小心,免得造成皮膚炎。現在有人用天冬、麥冬、藳本敷臉也有不錯的效果。

有些人認為黑斑過多最好換膚重新讓皮膚生長,不過這卻不是一個好方法,聶美華醫師表示,雖然換膚後表皮脫落,新生皮膚的顏色格外白皙,但是只要過了皮膚新陳代謝週期,皮膚會呈現更敏感的狀態,只要內分泌或內臟問題沒有解決,或是這段期間接觸太多紫外線,黑斑問題可能會比原來還要嚴重,所以之前很流行的換膚,現在也都慢慢淘汰了。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5,61&id=13625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