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容易長不高 中醫調理沒煩惱 | 白斑、增高、轉骨、性早熟、中醫減肥-聶美華中醫診所
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性早熟容易長不高 中醫調理沒煩惱

性早熟容易長不高 中醫調理沒煩惱

【健康傳媒 陳敏/台北報導】

性早熟容易長不高 中醫調理沒煩惱時下小朋友最愛的食物,莫過於炸雞、起司、漢堡等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在營養普遍過剩的情況下,再加上一些環境荷爾蒙如雙酚A、鄰苯二甲酸酯等有害物質的影響,以及氣候的暖化變遷等因素,使得孩子的性腺軸提早被啟動,以致近年來性早熟的案例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據統計,性早熟的比例,女生比男生多出約四至五倍。

事實上,人體第二性徵的發展有其規律性,以男生為例,通常從12歲開始,睪丸、陰莖會開始變大,陰囊的膚色會開始變深,接下來陰毛、腋毛、鬍鬚、喉結會陸續長出,然後開始變聲,次序性的演進。而女生則從10歲開始,胸部會出現一點發育的硬塊,大小陰唇也會變得較大,同時伴隨色素的沉澱,另外,陰道有分泌物增多的現象,也會長出陰毛、腋毛,接著則有月事的來潮。一般女生從胸部開始發育到初經來潮,大約需要2年的成長期。

如果女生在10歲以前就出現月經,男生在9歲以前睪丸就開始變大,就表示孩子提前發育,有早熟的現象。現在有很多男生,在小學五年級前就開始發育,可是到小學六年級後就不再長高了。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如果家長沒有這方面的認知,誤以為孩子的性早熟是開始進入發育期的徵狀,原本想讓孩子可以高人一等,一股腦兒幫給孩子補太多雞肉類燉補品,結果往往相反,不僅孩子的身高無法成長到預期的高度,錯誤的補身方式甚至可能使得生長板提前閉合,身高就此停住,此時再想要挽救孩子的成長曲線,恐怕都來不及了。因此,早熟的治療與身高的成長存在著密切的關係。

在中醫的觀點裡,性早熟是屬於陰虛火旺的體質,容易怕熱、口渴發熱,心情煩躁、愛生氣、手心發熱、胸悶,晚上睡覺偶爾會出現盜汗的情形,也較容易有便秘的問題。中醫的用藥,是以滋腎陰瀉相火的方式來加以調理。聶美華指出,中醫治療性早熟的常見用藥包括知母、黃柏、夏枯草、柴胡、生地、鬱金,可以幫助體內分泌系統調理至較正常的狀態。

古人常說:「一暝大一寸」,可見睡眠對於成長的重要,現在的家長,對睡眠反而不是很注重,總是一味給孩子提供許多補品,這樣的做法有點本末倒置。因為晚睡不只會犠牲睡眠的時間,同時也讓生長激素無法正常分泌,如果錯過長高的機會,未來即使再怎麼進補,效果也相當有限。

現代許多小朋友大多缺乏運動,聶美華建議,多做一些能夠動到下半身的運動如跳繩、打籃球、騎腳踏車、游泳等,對於身高的成長都很有幫助。此外,可以每天在睡前以40℃左右的水溫泡腳10分鐘,也有益成長。但是,有些像舉重、倒立等會造成身體壓迫的運動,應該要加以避免。另外,在治療的過程中,也不能完全依賴醫生,患者本身的生活作息也必須有所改善,同時要有充足的睡眠,輔以適當的運動,飲食方面也不能吃太多高熱量、高蛋白、糖分高的甜食等垃圾食物,如此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文章來源:健康傳媒 
https://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3396

back

聯絡我們